特首要求刪澳投六百億撥款法案議程

高開賢:立法會今表決 是否通過

2019-08-07

高開賢認為政府已解釋清楚,故他對先不審議法案沒有補充。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要求立法會刪除涉及澳門投資基金公司六百億元撥款的《修改財政預算法》法案之審議議程。立法會高開賢表示,這將按程序交全體議員表決是否通過刪議程,並強調撤案與否屬政府行為,非議會可要求去做。

立法會昨日續召開口頭質詢官員大會,一度以事忙為由拒在會議小休期間受訪的高開賢,終還是在會後開腔回應政府急煞停《財政預算法》及《打擊電腦犯罪法》兩修法案,要求立法會刪除今日全體會議之相關議程一事。

高開賢表示,今日的會議還是會有相關議程,不過因應政府有關要求,屆時將會按過去做法開展程序,交全體議員表決是否刪除這兩項議程,若然獲通過就會從原來七項議程中抽走這兩項,否則就繼續。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五十七條規定,已被列入議程的事項不得遺漏或中斷,但全體會議另有議決者除外。

評政府做法? 高:無補充

被問到對政府急煞停法案、法案不公開諮詢就交立會的看法,高開賢則以回應二次宣誓風波答法稱,政府就此已解釋清楚,他就此沒有更多補充。他又謂,政府因應社會有其他看法而決定進一步諮詢,故法案會視乎政府情況再作安排。

要求撤案? 高:唔係我哋做

至於會否要求政府直接撤回法案,高開賢則稱,撤案屬政府行為,並非立法會的權限,「(撤)呢個唔係我哋做嘅事,係政府本身嘅一個行為,呢個由政府作決定」。

至於同樣安排好的《打擊電腦犯罪法》修法案則因主責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不在澳而要刪,議員曾指這理由難令人信服。

黃司突有事無法出席 高:冇特別嘢

高開賢解釋,司長是有自己的事情而「行開咗」開不了會,才要求刪議程,「邊個人本身有啲咩突發性嘅事件要行開吓或者點樣,我哋好難控制」。他補充,並非法案有甚麼問題、爭議,「冇咩特別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