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謂未收世遺委會不同看法

對東望洋超高爛尾樓現有高度

2019-08-07

文化局未收過東望洋樓宇在限高批示公佈後趕工建成現有高樓的資料。

【本報訊】二零零八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警告下,行政長官何厚鏵簽署保護燈塔景觀的限高批示。保育團體一直強調,「東望洋斜巷樓宇」的高度超出限制,現有的超高樓層在批示頒布後連日連夜趕建而成今日的「爛尾樓」。文化局卻表示,沒有收到這資料;已向世界遺產委員會說明,現有高度是在批示頒布前建成。至今,仍沒有收到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不同看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四十三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在上月初於阿塞拜疆結束後,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發出兩則新聞稿。相隔約一個月後,文化局昨午才舉行「文化局出席世遺大會工作通報」新聞發布會。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以及一向跟進文化遺產保育工作的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均沒有出席。出席的是代副局長蔡建龍和文化遺產廳代廳長蘇建明,以及副局長陳繼春。

停工逾十年的東望洋斜巷高層樓宇一直受到關注。因為,其高度超出保護東望燈塔景觀批示的限高。縱使如此,工務局有意容許該樓宇維持現有高度,繼續完成餘下工程,即是不用拆卸超高的樓層,這被批評是有違批示的做法,卻得到文化局的認同。對此,本澳的團體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訴。

文化局表示,已多次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交不拆卸超高樓層的說明資料,至今沒有收到對方提出不同看法。原來,文化局向世界遺產委員會宣稱,在保護東望洋燈塔觀景的限高批示頒布前,那幢樓宇在取得有效的建築准照情況下興建至目前高度。對此,記者在昨午的新聞發布會中提出,保育團體一向強調,那幢樓宇的目前高度是在批示頒布後連日連夜趕建而成的。

文化局代副局長蔡建龍回應,沒有收到限高批示頒布後連日連夜趕建的資料。文代局收到的訊息是,限高批示頒布前已建成現有高度。若真有記者所說的或其他的情況,或者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方面補充。他補充,文化局是因應工務局提出維持現有高度的計劃,在文化保護範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