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醫保可行性研究第四季有結果

2019-08-07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正委託學術機構研究包括全民醫療保險制度在內的澳門醫療保障制度,預計今年第四季會有結果。

議員宋碧琪昨質詢大灣區醫保及全民醫保。譚俊榮回覆說,政府已委託由科大牽頭,聯同中、港和美學術機構開展澳醫療保障制度研究,其有多個專業領域學者參與,大為提高研究的執行、專業、認受和權威性。

研究預計在今年第四季有結果,將考慮開展大型調查訪問收集市民對參與全民醫療保險之意願,從而探討本澳實行全民醫保之可行及必要性,及分析相關經濟效益成本。

譚俊榮說,目前政府態度開放,會聽取市民意見。強調本澳現行醫療福制制度是優於國內的全民醫保制度,後者也要付費,且本澳公立醫療服務較外地許多地方優勝,而研究中已訪問約三千居民,當中三分二同意維持現行制度。

截至七月,橫琴共三百一十名澳人持居住證可參與內地醫保。至於何時擴至大灣區其他地方,譚俊榮說,珠海將在半年至一年後評估橫琴的情況,再決定是否逐步擴大至全珠海。他強調,強調本澳會完全配合內地政策,若橫琴的實踐成功,很快就會推展至其餘大灣區城市,「總之我哋全部配合國家」。

有議員問及會否考慮到葡語國家發展的也有醫保,譚俊榮指,社會要分清個人療保與全民醫保,如到葡語國做生意等如同去旅遊一樣,應自行去購買,政府目前是沒有任何這方面的計劃,這實與鼓勵到國家裡的大灣區不同。

政府無意把醫療券擴至大灣區

有議員關注融入大灣區方面,譚俊榮在回應時主動提到,就有意見提出醫療券使用範圍擴大至大灣區,政府初步沒此打算,因該券初衷是支持本地私人醫療發展及鼓勵居民從醫院分流出來,故日後不會建議或批准在大灣區使用。

另就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中的衛生站,譚透露,雙方正就此緊密溝通,有關方面會提供約一千平方米土地面積去做,初步構想是待對方建成後再交衛生局使用,而目前局方已向其提供設計參考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