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照顧者津貼搞三年

譚司:可特定弱勢群體先行先試

2019-08-07

譚俊榮在立法會上承諾會先行先試在特定群體推照顧者津貼。

【本報訊】政府計劃三年內制定實施照顧者津貼遭議員批評需時過長,一度表明不宜採短期補助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聽取議員意見後改稱,當局已計劃選擇特定弱勢群體去先行先試推相關津貼。

議員陳虹及林玉鳳均口頭質詢照顧者津貼要三年才落實、照顧者支援服務中心及其他短期支援措施等相關議題,林更問會否制定短期照顧者經濟補助,緩解早療兒童家長燃眉之急。

列席譚俊榮回答道,許多居民在家庭中均負不同程度照顧家中成員的責任,基於津貼不可能向所有居民派發,故須有嚴謹、合理和公平的準標,確定協助那些類型的照顧者,確保公帑不被濫用,並平衡家庭責任與社會承擔。

短期措施造成社會矛盾

譚俊榮說,有關界定將決定誰將受惠,故照顧者津貼不宜採取短期措施的方式推行,否則將會做成社會矛盾,政府更不願見到不同群體間互相比較,爭議誰應先受惠於倘有的短期措施。

譚俊榮又強調,津貼並非政府對家庭照顧者的唯一選項,現透過對符合條件人士的津貼、支援和服務,相信亦能減輕有關家庭的生活壓力。政府將在未來三年努力籌備工作,積極創設推行津貼的條件。

林玉鳳質疑,政府為何在某些方面批錢很容易,如「輕軌幾百億就批咗」,但這些可以幫人的就很難。多名議員也批評要三年成事過長,要求當局考慮像其他政策般推先導計劃,對部份弱勢群體如早療先童家庭先行先試。

譚俊榮在最後回應時改口認同議員們的建議,並稱此前更早已與社工局局長黃豔梅提出可以先行先試,選擇一些弱勢群體去做,「其實我哋係有呢個打算」、「我覺得我哋可以做」,回去會按此去做並加快推進。

綜合照顧者支援服務中心未有選址

社工局擬籌設可提供培訓和心理輔導等的綜合性照顧者支援服務中心,譚司指,惟因中心使用面積、資源配套及地理位置方面需考慮眾多因素,現仍在尋找合適選址。另可在一至兩年內設立支援家庭照顧者的家居護養服務中心。

此外,首度主持質詢大會的高開賢已進入「主席」狀態,包括一度「唔好意思」打斷林玉鳳的脫稿質詢,要求說慢一點以便同事翻譯;又對跟進發言離題扯回上個質詢的陳亦立作「警告」,並在對方無視繼續離題下「熄咪」處理,隨後又提醒官員可毋須回應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