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病歷互通推兩年

兩萬五千人登記

2019-08-07

【本報訊】由衛生中心、山頂和鏡湖的電子病歷(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先導計劃至今年上半年有逾兩萬五千人登記參與,參與單位查閱資料約五千次。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稱,計劃推行及使用情況理想,普遍得到各方積極支持。

譚司:推行使用理想

議員麥瑞權昨提出電子病歷互通的質詢。譚俊榮的回答除上述外,還透露衛生局正開展第二階段計劃,目標把另外兩所私營醫院及部份受資助醫療診所納入互通系統中。

然而各機構的內部資訊系統應用、運作模式、行政管理政策以至資源利益運用等各有不同,若要整合須得各機構全力配合支持,衛生局正與相關機構及第三方研探、協商解決方案,技術上已有初步概要設計並已開建構工作。

李局:參與人口比例低

不過,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則有不同看法,指計劃推行兩年,當局「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去推廣,如在許多機構設報名登記點、送外就診須強制登記等,但只有兩萬多人,從六十萬人口比例而言實很低。

李展潤坦言,個人私隱保護相當重要,但也局限系統的發展,故在第二階段希望更改模式,不用登記,在診症時由醫生確認病人身份後,就可查閱病人在另一家醫療機構的病歷。這正與個資辦商討中。

另外,譚司稱,當局已按國際標準制定澳門醫療紀錄互通的標準規範,為未來本澳與外地醫療機構的病歷及檢驗結果互通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