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承諾交代有變

主教山視廊保護勢危

2019-08-07

文化局昨午舉行「文化局出席世遺大會工作通報」新聞發佈會。

文化局不再承諾提前公開保護主教山景觀的行政法規內容。

【本報訊】主教山至舊大橋的景觀,若在《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得不到嚴格規範,極可能受到破壞。由於,行政法規不需立法會審議,一旦獲得行政長官簽署及生效,便難以修改。去年,文化局官員承諾在行政法規公布前向社會交代保護主教山至舊大橋景觀的細節;對此,文化局官員昨午僅表示,往後視乎是否有需要、有必要才公開更詳盡的資料。

去年一月,文化局提出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公開諮詢文本,完全沒有方案保護主教山至舊大橋的景觀,引起公眾高度關注。若將來生效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沒有嚴格限制南灣湖 C、D 區,以及新城填海 B 區的將建樓宇高度,現有的景觀勢被高層樓宇阻擋。

去年的三月及十月,現任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在公佈《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前的合適時間,文化局將向社會特別交代主教山景觀視廊的調整後描述。昨午,梁惠敏沒有出席文化局的新聞發布會。

在新聞發布會中,文化局代副局長蔡健龍指出,目標是在年底前完成《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對此,記者提出,文化局何時按照梁惠敏的承諾,提早公布保護主教山景觀的細節?文化局文化遺產廳代廳長蘇建明回應,是否提早公布,要視乎程序和需求決定。

記者追問:即是不一定提早公布?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補充,現正在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未有最後版本。待得出最後版本後,再視乎是否有需要、有必要公開更詳盡的資料。

翻查記錄,文化局沒有按承諾行事已有先例。二零一七年七月,文化局曾在兩篇新聞稿提及,將在當年年底前向聯合國世遺中心提交《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草案;結果,這份草案現在仍編製中。縱使如此,特區政府能夠令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本澳在制定和完成行政法規方面取得了進展。

在昨午的新聞發佈會中,蘇建明也表示,在去年一月至三月的公開諮詢期中,市民要求保護主教山望向舊大橋景觀;涉及這景觀的視廊角度、闊度,以及高度限制等,在《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草案已有所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