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未來城市發展格局

「城勢」發展論壇探索創新城市构建要素

2019-08-13

城勢‧2019未來城市發展(澳門)論壇嘉賓合照

【特訊】由國家信息中心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中聯辦經濟部指導,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旅遊局、澳門福建體育總會支持、未來城市發展(澳門)論壇組委會主辦,太陽城集團贊助的「城勢‧2019未來城市發展(澳門)論壇」開幕典禮於8月9日舉行,未來智慧城市(澳門)研究會會長吳東秒表示,活動旨在推動澳門藉助大灣區平台,創造新的機遇,特邀海外學者及內地灣區各市與會者,從公共安全、教育、健康、科技至城市思維模式等角度進行思想碰撞,解讀未來。整场活动围绕“探”、“瞻”、“达”、“融”四个字眼,找寻未来城市的构建要素。希望從“人”的角度看城市,尋找未來城市發展的機會與可能性,繼而探索未來。

開幕儀式於8月9日上午9點假澳門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論壇匯聚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和研究生參與,就主題“「城勢‧2019未來城市發展」”進行論文演講和專題討論。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張健華、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席馬志毅、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作文、國家信息心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施家倫、錦繡麒麟傳媒創辦人、資深媒體人楊錦鱗、太陽城集團市場傳播部助理副總裁黃梓漢、澳門福建體育總會會長施仲舒、珠海市工信局副局長劉嘉、未來智慧城市(澳門)研究會會長吳東秒、未來智慧城市(澳門)研究會理事長趙觀宇、拙見創始人田延友等主禮開幕。

抓住機遇積極建設大灣區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席馬志毅表示,《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網要》將澳門門列為大灣區發展建設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具有“核心引擎”的地位,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定位為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是對澳門特殊的歷史地位,特有的歷史文化積澱和豐富且成功的多元文化共存的高度肯定。《規劃網要》的核心目標之一是推動廣州,深圳,香港和澳門的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而澳門也成為這一走廊中的支撐點,抓住機遇,積極與大灣區發展建設,獲得自身的跨越發展,真正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從而為澳門社會長久的繁榮發展,民生福社創造更好的條件。

專家學者共策發展灣區大計

楊錦麟以城市2.0、世界三大灣區的特色定位、粵港澳灣區的戰略定位作為破題演講;國家信息心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以發展未來城市科技關鍵要素、灣區城市科技發展強項、未來城市科技維度、ABC和5G技術的應用(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Data)、雲計算(CloudComputing)、科技的社會價值體現等主題進行演講說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中國項目主任陳抗以城市治理的發展方向展開討論,並舉杭州與深圳為例進行說明;中國工程院院士、歐亞科學院院士郭仁忠以未來城市規劃整合人文、科技、金融等資源及構建幸福生活城市的維度等進行探討。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劉科、日建設計綜合研究所副所長上野和彥以未來城市規劃宏觀建設與微觀建設的相互關係及東京灣區的優缺點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警示和借鑒等進行討論。拙見創始人田延友以未來城市的定義(城市與人的關係:幸福感、非量產)、未來城市的維度(城市的定義、科技、城市治理、資源、人文、網路、投資、產業等)進行演講。

是次論壇通過“城勢”系列論壇,放眼未來城市的發展格局,以“人”的角度看城市,關注未來城市發展趨勢,讓每一座城市裡生活的每一個人都關注自己的生活。從而打造屬於自己城市的非量產幸福生活城市,尋找未來城市發展的機會與可能,啟迪未來城市生活。

頒獎典禮及晚宴於當晚7點假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對本次論壇做出突出貢獻和支持單位進行頒獎,現場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