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向賀一誠提交十四點青年意見

2019-08-13

學聯向賀一誠提交十四點青年意見

【特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2019年上半年,經多方面收集青年意見後,整理成14點建言,並於日前由副理事長區孝丞、宣傳推廣主任周星傑到賀一誠競選辦公室提交。

澳門學聯在2019年,以特區成立20年為契機,整理過去所積累的青年意見與近年的調查,並召開會內意見收集會,又設立網上意見收集,同時亦與學生組織代表會面諮詢其想法,結合2019年澳門的現狀,撰寫成兩萬字意見書,包含14點建言,涵蓋有關教育、住屋、青年權益、大灣區發展、未來規劃等不同方面,務求全面反映青年世代的訴求與想法。

在教育方面,澳門學聯建議教育改革應以「學會學習」為宗旨,培養新世代澳門青年的自學能力,通過限制測驗、減少課時、減少班級人數,培養同學個人興趣,發掘學生天賦,鼓勵同學摸索知識,從而形成個人特長,造就澳門學生獨有的競爭力;同時,又建議在高等院校中建立不同學科的研究所,重點培養本地化的科學研究與文化研究團隊,以配合大灣區發展規劃中澳門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定位。

至於住屋方面,澳門學聯列出現時青年正面對的住屋困境:樓價升幅高於收入增長,同時成交樓宇面積亦呈下降趨勢;即使未有意置業,租金中位數亦以倍數上升;住屋開支佔開支比例亦不斷上升;經濟房屋又因其與私人樓宇價格落差極大,造成不必要的需求。種種現象均令青年世代難以安居。故此,澳門學聯建議重新定位經屋,建立「兩個市場」,使經屋不能流入私人市場,完全去投資化,從而調控樓價;此外,亦建議重啟新型公共房屋研究,設立青年公屋,供一定年齡層內的青年租住。

除教育及住屋方面的建言外,意見書中還包括青年權益、大灣區發展、未來規劃等多方面的意見與想法,其中部分意見亦體現在賀一誠日前提出的參選政綱之中。澳門學聯期望賀一誠能進一步考慮青年世代的意見,接納青年人的建議,若未來當選行政長官,亦能正面回應青年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