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松山扶輪社關注兒童健康

2019-08-13

【特訊】婦聯家庭服務中心、松山扶輪社於8月11日合辦“兒童健康檢查”活動,為到場兒童檢查牙齒、眼睛和耳朵,現場還設有健康講座、工作坊、性教育攤位和心理諮詢站等。合辦單位期望藉此推動家長更全面關注子女的身心健康,宣傳兒童保健的重要性,共同鼓勵小朋友養成正確的保健方法,達到及早發現、及早預防的效果。

活動由專業醫護人員為九十六名小朋友檢查,當中完成檢查的小朋友有九十五名。受檢兒童中,近五成兒童耳朵耵聹較多,其中較嚴重出現耵聹栓塞的兒童有八名,另有一名患外耳道炎;眼睛方面,醫生發現有四成兒童視力未能達標,其中嚴重視力下降的有十四名,懷疑斜視的有十一名,近五成兒童需要專科詳細跟進。另外,牙科醫生亦在檢查時發現,有約三分之一的小朋友蛀牙情況較嚴重,有五成兒童刷牙次數不足夠,提醒家長要定期為兒童進行牙齒檢查,每天督促孩子用正確的方式刷牙,達到預防勝於治療之效果;在心理健康方面,透過心理遊戲和心理諮詢,未發現兒童存在明顯的憂鬱、壓力和焦慮情緒,從中發現家長焦慮情緒與親子管教有關,較擔憂子女社交狀況。

據了解,活動舉辦至今已二十年,累計為逾二千名小朋友提供檢查服務。以往活動偏重於兒童牙齒保健方面,近年增加新元素包括眼睛、耳朵檢查及心理諮詢、性教育講座等。現時電子產品普及,小朋友容易接觸手機、平板電腦等出現眼肌疲勞、眼痛甚至視力模糊。期望藉此活動,教導兒童使用電子產品要有節制性,讓眼睛休息,以及注意定期驗眼重要性;家長可向現場專業醫生獲取最新資訊及諮詢寶貴意見,為兒童健康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