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銀髮族 舒緩本澳人力資源

2019-08-23

【正論 】本澳有部分工種面對人力資源短缺問題,日前,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日前落區,到九澳護養院及九澳聖若瑟學校參訪後表示,現時退休後的65歲長者仍然行動自如,可鼓勵他們繼續服務社會。筆者對此十分認同,向仍充沛活力、有能力的長者加以鼓勵,再投入社會貢獻。

現今社會人類愈來愈長壽,我們應該推動社會多為老人的生活籌謀,這是世界各國政府正面對的難題。跟日本一樣,近年新加坡正經歷銀髮海嘯。2015年,每八個新加坡人就有一人年滿65歲,但到了2030年,老年人口將會增加一倍,屆時每四人便有一個是長者,可見人口正急速老化。醫療開支、出生率偏低、年輕勞動人口銳減,都是新加坡和日本共同面對的難題。

新加坡是個長壽國家,國民預期壽命是82.7歲,而法定退休年齡是62歲。一個人退休後,估計還可多活20年。漫漫人生,應該如何過才有意義呢?不少新加坡人就選擇了投入工作。另外,新加坡政府亦推出補貼計劃,為僱用年長人士提供誘因。例如僱主若聘請55至59歲、60至64歲,以及65歲以上人士,分別可獲員工月薪3%、5%及11%的補貼。

新加坡的長者有個獨特的稱號,被稱之為「樂齡人士」,即是到了快樂年齡的人。所謂愉快的老年生活,其實莫過於身體健康、財政穩定,而且找到心靈寄託。為了令年長一輩能夠老有所為,新加坡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長者就業,而且比另一個「長壽之國」日本做得還要好。

據了解,目前本澳護養院面對人力資源短缺及如何擴大電子病歷互通系統等困難。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指出,不少65歲或以上的本澳長者仍然充沛活力、行動自如,十分健康。加上他們(長者)具有豐富的人生歷練及工作經驗,退休後仍可繼續貢獻社會,他表示往後可循這方面考慮解決問題。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達7%,稱為「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達14%稱為「高齡社會」。所以,筆者認為,政府機關、或一些商業機構等往後可以向仍充沛活力、有能力的長者銀髪族招手,鼓勵他們再投入社會作貢獻,以適當舒緩本澳人力資源問題。

>>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