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訪拱北綜管辦冀改善安檢通道

2019-08-23

【特訊】日前,街坊會總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莫偉成、新填海坊會副會長李棣華、台山坊會理事長梁筠儀和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秘書林少洪等一行拜訪珠海市香洲區拱北口岸地區綜合管理辦公室,獲監督協調室主任鄭志鑫、專職副主任葉文棟、拱北口岸公安分局巡警大隊副大隊長李海平熱情接待。在拱北口岸廣場入境安檢通道實地瞭解情況後,雙方就改善通關安檢及優化設備交換意見,為澳門居民及旅客創造安全及順暢的通關條件。拱北綜合管理辦公室同時向街坊總會代表介紹拱北口岸一系列的整治工作成果。

莫偉成表示,拱北口岸作為全國人流最多的口岸之一,每日通關人均數量多達39萬人次,節假日單日有時更接近50萬人次通關,做好安全、順暢通關的工作至關重要。有澳門居民反映,拱北口岸廣場入境安檢處只有四個通道,攜帶大件行禮、大包及小包和空手的旅客混雜在一起過安檢通道,在節假日或每日繁忙時段,經常出現人擠人、大排長龍的情況,而另一端的老弱病殘孕通道亦經常排隊時間過長。對此,他建議加寬老弱病殘孕通道入口,方便使用輪椅等輔具的人士通過,避免出現擁擠情況;將持有大件行李、大包及小包旅客和空手的旅客進行分流,減少取物品時出現擠迫混亂情況。長遠而言,期望整改行人風雨廊,增加安檢通道,改善安檢設備,適當增加人手,以應對未來旅客人數不斷增長的需要。

鄭志鑫、葉文棟和李海平分別就街坊總會提出的建議給予正面回應,表示儘管拱北口岸通關壓力巨大,但十分樂意聽取澳門居民的意見和建議,會努力創設條件改善風雨廊,增加安檢通道,為旅客創造舒適、安全的通關環境,並介紹口岸一系列的整治工作成果,現時乞討、派傳單、白牌車、非法擺賣等情況已得到很好解決。街坊總會代表對拱北口岸綜合管理辦公室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確保了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