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均產生垃圾量居灣區首位

2019-08-23

“環酵救地球”走訪清潔專營公司

【特訊】由中澳青年發展促進會主辦的“環酵救地球”活動,已於月前5月26日順利進行啟動禮,活動除了希望向市民推廣餐前廚餘,透過水及糖轉化成環保酵素,冀增加公民環保意識、減少製造生活垃圾及進行有效回收等概念,以達到減少環境污染。有見及此,籌委會特別安排走訪參觀澳門清潔專營有限公司(CSR),作為系列活動延伸,於日前(19日)組織20名多名市民一同走訪參觀CSR,得到孔祥輝總經理熱情接待,於參觀期間,了解清潔公司日常工作、垃圾車收集車分類以及回收過程等。

孔祥輝總經理在介紹中提及,澳門每天產生約1000噸生活垃圾,當中還未計商業及酒店等產生的垃圾,按比例計算,澳門人口雖比相鄰地區人口少,但每天產生的垃圾的人均量卻比其他地方多;此外,本澳回收箱收集回收資源情況並不太理想,主要是市民對垃圾回收方法相對不太理解,例如中國接收回收廢紙的要求是污染率不能超過千分之五,所以現時很多回收纸類都不能進入中國,而運去其他地方,則成本太高,而市民對回收垃圾之清潔分類亦不太清楚,需向市民教育正確處理回收資源。

曾允聰理事長表示透過延伸活動,希望市民了解到日常垃圾的收集和處理等,正視日常生活中產生垃圾及回收的情況,從而進行反思及對下一代進行教育,從源頭減廢,一同愛護澳門、愛護地球。參加者則表示第一次到達清潔專營公司參觀感覺整潔,並感恩年中無休為市民大眾服務,並透過美化壓縮垃圾箱等工作令市容面貌作出提升,期待有更多同類型活動為大眾提供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