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街95-97號土地重整反複

文研會促請公開白鴿巢公園區都市規劃

2019-08-27

林麗婷

白鴿巢公園(澳門自然網.資料圖片)

【特訊】在土地公務運輸局近日結束諮詢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中,十年前曾經歷規劃重整的沙梨頭街95-97號地段土地再次被要求重整,地界範圍幾近被打回原型,且其牽涉的白鴿巢公園區都市規劃再無影蹤。澳門文遺研創協會非常關注該地段被反複地重整和劃界,希望盡早目睹該區規劃的落實,故呼籲政府公開該區的長遠城市發展藍圖,增加透明度和鼓勵居民參與社區重建。

白鴿巢公園文化價值深厚

白鴿巢公園是澳門半島西側的重要公共綠洲,古樹盤谷,歷史悠久,人文和自然風光兼重。相傳葡萄牙史上最重要的詩人賈梅士曾隱居公園內的同名山洞,吟詩作對,潛心寫作,成就了不朽名篇《葡國魂》;著名近代詩人郭沫若亦有歌頌白鴿巢的《鳳凰木》傳世。由此可見,白鴿巢公園文化價值深厚,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緩衝區,同時是澳門受保護的文化遺產場所,其城市規劃及發展願景值得全澳門居民注視。

園區都市規劃無影蹤

十年前,政府借白鴿巢公園區都市規劃之名,發出沙梨頭街95-97號的街道準線道,並要求地主割讓毗連白鴿巢公園圍牆約三米寬的土地,以便沿公園開闢行人道路。二零一三年上述的土地重整始被實現,地主亦獲補償約二十二平方米的土地。誠然,白鴿巢公園區都市規劃雖未經公眾諮詢,但立意良好,隨着鄰近地區其他土地,例如田螺石級5A號、小山石級13 - 211號等相繼重整後,城市規劃有望實現。然而,剛剛結束諮詢期的沙梨頭街95-97號規劃條件圖草案卻顯示,政府有意將上述於二零一三年收到的約三米寬土地重新批給予原來的地主,這種“失而復得”的“禮物”想必受地主歡迎,但該地段範圍退回十年前,意味着行政決定反複不定,亦勢必影響白鴿巢公園區都市規劃的落實。

未知政府當中權衡與深意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文化活動總監林麗婷表示是次規劃條件圖中,白鴿巢公園區都市規劃並未被提及。估計該城市規劃已被修改,前景未明,也未知政府當中的權衡與深意。為此,期望政府多加說明,及早將宏圖大計公諸於世,並多加吸納和諮詢居民的想法,做到為民前鋒,廣謀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