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願者為留守兒童扶心立志

2019-08-27

青年志願者為留守兒童扶心立志

【特訊】為響應特區政府《青年志願扶貧計劃》方針,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舉辦“E甸園-精準山區志願服務培訓計劃2019”,是次活動舉辦至今已達十年,今年組織廿五位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青年參與。學員於七至八月期間完成了低結構歷奇證書和國情教育及扶貧政策課程、結合志願服務等系列培訓後,於8月11日至17日到訪貴州省台江縣交片村進行為期七日六夜的山區志願服務生活體驗。

抵達村後,志願者走訪整個山村,共一百三十多戶,祈藉此進一步了解村中家庭的實際生活情況,並到訪六戶深度貧困家庭進行慰問,此外,適逢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志願者精心策劃具本澳文化特色的園遊會活動,讓村民以另一種形式了解澳門文化,共慶回歸。為使村內的留守兒童能得到更多了解城市的發展,志願者以手牽手—「一攜一」的形式,帶領留守兒童到貴州州府凱里市參觀學習,擴闊視野,為未來走進城市升學、工作和生活作準備。在村期間,志願者更與村民同住同行,體驗農活和進行民族語言、服飾等文化交流。

該會副理事長兼活動籌委主任黃章瑜表示:“協會已連續八年到訪貴州省的從江及台江縣等偏遠山區進行志願服務,期間見證著貴州不斷變化及迅速發展,親身感受山村生活的大力進步,深信國家的扶窮攻堅政策將得到理想的成果。活動冀讓參與的青年對國情及山區生活有進一步的認識,培養他們助人自助的志願精神,讓青年成為愛國力量的傳播和傳承者,將愛心帶到每個有需要幫助的角落。”

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及教育暨青年局贊助部分經費,貴州省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對活動開展的大力支持、協助及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