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入列自貿區

2019-08-27

【中新社南寧8月26日電】(記者 楊強)中共廣西欽州市委書記王革冰26日在此間舉辦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欽州市目前已開通覆蓋大西南、聯通大西北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體系,『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正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貿易、產業等全方位資源集聚的重要樞紐。

中國國務院當天公佈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其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範圍119.99平方公里,涵蓋南寧片區、欽州港片區、崇左片區三個片區。欽州港片區面積最大,為58.19平方公里。在功能劃分上,欽州港片區重點發展港航物流、國際貿易、綠色化工、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產業,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門戶港和向海經濟集聚區。

本月稍早前,中國官方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將這條貫穿廣西欽州的新通道上昇為國家戰略。官方在總體規劃中表示,要將北部灣港打造成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門戶港,其中明確指出『欽州港重點發展集裝箱運輸』『支持欽州港建設大型化、專業化、智能化集裝箱泊位』。

王革冰表示,廣西欽州作為新通道的重要節點,搶抓機遇,確立了建設『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樞紐城市,構建大開放、大通道、大港口、大產業、大物流新格局的新目標和新思路,全力建設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貿易便利、競爭力強的陸海新通道。

欽州市地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中心位置,1994年撤地設市。在上世紀90年代初之前,欽州長期處於有海無港的封閉狀況,當地官方堅持擴大開放,向海而興,從兩個萬噸級碼頭起步,逐漸建設成為現代化的億噸大港,實現了孫中山先生提出的欽州要建成『南方大港』的夢想。

王革冰表示,當前欽州市正在通過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和行動,全力推進新通道建設提速。在陸海新通道軟硬件設施建設方面,已建成運營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打通了海鐵聯運的『最後一公里』,基本滿足西部陸海新通道中長時期的發展需求。在港口航線、海鐵聯運班列方面,已建成39個萬噸級泊位,開通42條內外貿集裝箱航線,覆蓋了亞洲所有重要港口,兩年來推動重慶、成都、昆明、貴陽、蘭州等地至欽州8條海鐵聯運班列開通運行,欽州至波蘭馬拉舍維奇、德國杜伊斯堡2個中歐班列實現首發,實現與中歐班列網絡的無縫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成本優勢進一步凸顯。

出席當天發佈會的欽州市市長譚丕創表示,2018年欽州港吞吐量突破1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30萬標箱。2019年上半年,欽州港吞吐量同比增長21%,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25%。他指出,欽州港集裝箱吞吐量今年有望達到300萬標箱,集裝箱干線港集聚效應初具規模。

譚丕創還表示,按照國家和廣西自治區對欽州港的戰略定位,圍繞加快融入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當地官方將加快建設好欽州港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力爭用2至3年時間,使欽州港在產能上再上新台階,進入國內先進大港行列,加快對接國際大港標準。另一方面,按照打造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的標準,加快建成北部灣國際航運服務中心,加密欽州港與西部地區城市的海鐵聯運班列,強化欽州港的樞紐作用,全力將其打造成為大灣區連接西南地區的重要物流樞紐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