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商界斷言今年經濟增長率無法『保二』

2019-08-27

【香港中通社8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受到中美貿易紛爭消息影響,台灣股市加權指數26日收盤重挫逾180點,失守年線。台灣工商界人士26日表示,貿易紛爭可能會影響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全台商業總會更斷言今年“保二”是保不住了。

針對中美互喊徵關稅,台灣“經濟部長”沈榮津26日受訪時表示,此次反制措施短期內對台灣影響有限,因為台商先前已針對課稅受影響產品做好產線、產能調整;至於尚未課稅的產品,因可能涉及手機、電腦等台廠主力產品,恐有衝擊。他初估今年台商回流投資額將破新台幣8000億元,盼投資人對台灣要有信心,當局對下半年的經濟仍是審慎樂觀。

不過,全台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26日形容,中美雙方貿易紛爭,已瀕臨玉石俱焚階段,衝擊將會擴大。他更直言,台灣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將因此無法“保二”。賴正鎰預計,中美雙方不可能短期談好,至少需要一、兩個月,到時2019年也快要結束了。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台商原先進行的產線移轉、轉型升級、改變市場等因應措施要持續進行,但此次局勢惡化,台灣經濟也難免會連帶受到衝擊;今年經濟增長率如能“保二”,就已經是很好的成績。至於特朗普要求美國企業移出中國大陸,他則說,這等於是讓出市場、減少競爭,對於部分台商而言反而有利。

台灣主計總處今年8月中發佈最新預測,認為因台商回流、轉單效應顯現,因此將今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由2.19%上修至2.46%,並預測明年經濟增長率為2.58%。台灣經濟研究院26日則稱,雖然廠商不看好今年景氣,但經濟增長率一定可以“保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