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指鳴槍警員『英勇克制』

武力使用屬『合理必需』

2019-08-27

【香港中通社8月26日電】(記者 韓璇)25日香港大批激進示威者在荃灣暴力襲擊警務人員,混亂中有警員掏出配槍,鳴槍警示。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26日回應事件稱,該警務人員“英勇克制”,武力使用在當時情況下屬“合理必需”。

謝振中介紹當晚情況,當時有大批暴力示威者用削尖的長鐵支、竹枝、路牌、磚頭等瘋狂狙擊警方,目的並非只是追打,而是嚴重傷害警員,甚至危及其生命。

他指出,當時幾名警員並不是防暴警察,他們只是在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所以裝備有限,隨身的只有警棍、警盾、胡椒噴劑和0.38配槍。

警員的警盾被硬物擊碎,只能用另一隻手揮動警棍,但無法抵擋激進示威者手中的長矛,混亂中有警員跌倒,仍被追打。眼見同袍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多次警告無效的情況下,在場警務人員只能選擇身上“最合適的武器”,即配槍。所以其中一名警員朝天開了一槍以作警示。謝振中認為,該警員表現英勇克制,其武力使用是必需及合理的。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公布,過去兩日共有21名警務人員受傷,其中一位被削尖的長鐵支插傷後背的警員,現仍留醫。警方共施放215發催淚彈、74發橡膠子彈、4發布袋彈和44發海綿彈,亦有警員曾朝天開了一槍。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指出,激進示威者的行為已走火入魔,不僅襲擊警員,亦攻擊記者、普通市民。這種肆意堵路、破壞設施的行為不能被任何文明社會所接受,不僅威脅市民安全,也破壞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

他呼籲市民站出來對暴力說不,因為若暴力繼續升級將全面破壞香港社會,市民將永無寧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