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突現身G7峰會與法外長會談

2019-08-27

【香港中通社8月26日電】伊朗外長扎里夫25日晚間抵達七國集團(G7)峰會舉辦地法國南部城市比亞里茨,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舉行了會談,隨後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會見了扎里夫。伊朗高官在G7峰會期間的突然到訪讓不少人感到意外,有美方官員透露,白宮對此感到茫然;而政府中的一些人甚至對法方沒有提前通知他們感到憤怒。

綜合媒體報道,扎里夫在G7峰會期間『受邀』來到比亞里茨,扎里夫和勒德里昂進行了三個小時的雙邊會談,會談『積極正面』。會談結果『將向美國和歐洲夥伴』進行通報。

報道援引法國總統府消息人士的話說,七國集團成員國領導人『同意授權』法國與伊朗進行接觸談判,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予以否認。

據法國廣播電台報道,扎里夫搭機抵達法國南部城市比亞里茨,G7高峰會正在當地舉行,但扎里夫沒有與特朗普或美方代表團的任何成員會面。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她也是在最後時刻被告知扎里夫會來。默克爾還表示,我們必須使用所有選項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伊朗衝突。法新社表示,在說服特朗普緩解伊朗石油制裁上沒有任何進展。

默克爾表示,伊朗外長抵訪不是七國集團峰會的邀請,而是和峰會『并行』的一次會晤。伊朗一名外交官對路透社記者表示,我們將不會談及伊朗彈道導彈研製計劃,也絕不會談濃縮鈾議題。但是伊朗希望原油出口最低限度在每天70萬桶,最終達到150萬桶原油。法國方面是什麼態度目前不清楚。

面對這一意外的到訪,美國白宮方面頗感意外。有美國官員表示『沒有人期待會發生這一幕,這讓人大吃一驚』。他們還提到,美方政府中的一些人對法國政府在沒有提前通知他們的情況下作出邀請感到憤怒。特朗普在談及此事時則簡短地告訴記者,他『不予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