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辦法釐清路環業權問題

婦聯冀完善居民生活素質優化旅遊條件

2019-08-28

鄺玉球和黃梁君

路環碼頭至譚公廟前地的海旁(文化局.資料圖片)

【特訊】路環可說是澳門城市化進程下一個特別的地方,保留不少澳門舊時的鄉村風貌,吸引不少市民和旅客假期前往休憩,但當地不少居民的生活條件仍然未完善。身兼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鄺玉球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推進都市更新的工作中,應一併考慮優化路環的旅遊條件,打造澳門鄉土特色的文化片區,以及正視離島原居民因歷史遺留下來的「紗紙契」問題,完善當地居民的生活條件,協助居民構建美好家園。

優化路環第一步要多設咪錶

身兼離島社諮會委員的婦聯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黃梁君亦長期關注路環居民的生活素質問題,鄺玉球認為,路環作為「澳門的後花園」,保育和發展兩者之間需要取得平衡,不宜過份開發,但有必要通過措施完善和優化現時情況,包括停車位不足、景點周邊配置等問題。她指出,路環需要優化旅遊資源的第一步是完善停車設施,現時只有寥寥無幾的「咪錶位」,開車前往的居民多謂「睇彩數」,不少居民在假日想前往路環都失望而回。

同時,現時位於十月初五馬路旁吸引旅客前往「打卡」的「彩虹屋」,其實是當地民居單幢屋的背面,因剛好牆身顏色鮮艷,誤打誤撞成為旅遊熱點,但現場由於該地段未有特別使用,旅客前往拍照需要跨越已生鏽的鐵網,而且地面高低不平,雜草叢生以及衛生環境不佳,大大影響旅客對路環的觀感,有必要優化。

亟待優化破舊村屋居住環境

鄺玉球和黃梁君均表示另一方面,生活在路環破舊村屋的原居民,其生活條件同樣亟待優化,據悉,鄺玉球表示當地仍有逾二百戶居民因為手只持有「紗紙契」,政府部門不接受其加大水電表的申請,其用電功率維持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水平,嚴重影響居住環境相當惡劣,甚至天氣酷熱也不敢開冷氣,開了冷氣又不敢用電飯煲,天氣寒冷更亦不敢用暖爐,居住條件不佳,不少居住在這些破舊村屋的更是長者,對他們的生活帶來很大不便和健康風險影響。她鄺玉球表示,當局在2009年曾推出「路環舊市區土地批給申請計劃」,讓回歸前已居住在路環舊城區但未取得土地使用權的居民,繼續在原址居住或商住,但相關計劃開始後只有幾個申請獲批,早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有關計劃由於新《土地法》可能不容許,計劃已處停頓階段,讓居民再度希望落空。

針對路環整體的優化改善,鄺玉球和黃梁君建議,在旅遊方面需要興建大型停車場改善現時停車環境,另外亦建議需要優化包括「彩虹屋」這些景點的環境配置,打造澳門獨有的鄉土文化旅遊片區;從居民生活方面,鄺玉球期望當局應積極面對「紗紙契」問題,了解當地居民訴求,尋求可行的解決辦法,釐清當地的業權問題以及改善居民生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