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譴責性騷擾事件籲社會正視

2019-08-28

黃藝明

【特訊】日前,一名本澳女大學生在學車期間疑遭教車師傅性騷擾,另有一名男子於黑沙環公園向一名女子露出下體並作出猥褻行為。民眾建澳聯盟對接連發生的性騷擾事件表示譴責,呼籲倘有的被害人勇敢舉報,並期望社會應正視有關問題,以免助長歪風。

民建聯婦幼事務關注組召集人黃藝明表示,本澳近日接二連三發生性騷擾事件,甚至有女店主險遭強姦,認為問題嚴重,並對有關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她指出,部分女性在懷疑被性騷擾時,可能會認為“自己諗多咗”或擔心是誤會而被旁人嘲笑,亦有女性由於恐懼或不知所措等原因,未有即時處理。接觸的個案中,有被害人由於認為舉證困難或重述事件會再次構成心理壓力等因素,最終選擇啞忍,間接令不少案件未被揭發。

她指出,女性必須加強自我防範意識,在遭受性騷擾時,要堅決說不並勇敢舉報,不應姑息犯罪者。她呼籲社會大眾應加強對相關事件的重視,不能以個別案件心態看待,倘目擊性騷擾事件時,應見義勇為挺身而出;另外,建議當局考慮提高有關罪行的刑罰,以加大阻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