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訊息由上而下的傳達和正確理解

2019-08-28

【正論】第五屆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在八月二十五日行政長官選舉中,以百分之九十八得票率,當選成為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如無意外,可以正式叫句「賀特首」。屈指一算,今屆政府任期,剩下不足四個月,雖然下屆五司人選和新領導班子仍未公佈,估計賀一誠早就心中有對象,不會打沒把握的仗。新舊政府交替,如何確保兩任政府工作無縫對接的確重要,尤其不少民生問題迫在眉睫,經濟發展遇上膠著的狀態,避免出現懶政惰政之風,是一個課題。

賀一誠參選政綱「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給人一種充滿幹勁、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感覺,尤其政綱中當中所提出的「提升公共治理水平」令人眼前一亮。過去多屆政府在提升公共行政效率上,下了不少功夫,例如推進各項電子政務、在各部門推行服務承認、近年在多個範疇中引入科技手段,加入智慧管理,進一步提升公共行政效率。公共治理水平,包含甚麼?公共治理涉及頂層領導者與下層的溝通與協作,要做到由上而下的一致性,關鍵在於頂層領導者以外,中層甚至基層人員的配合和執行力度。回顧過去的公共行政管理中,存在著怠慢、鬆散之風,行政效率低下,為社會所垢病;透過公務員評核制度、公共部門推出服務承諾、社會和議員對於主要官員及領導的批評等,經過接近二十年的努力,不良、鬆散之風漸減。但是,廉署報告近年不斷揭發出有中高級公務員存在其他的不良行為,諸如虧避制度,自己公司投公共標並獲中標,將公帑由左手交到右手,自己口袋中; 也有算是桃色醜聞之一的「公費出差包二奶」事件,說到根本,建立公務員廉潔意識十分重要,未來仍需進一步加強公務人員的廉潔意識,由根源淨化。

在傳播和溝通過程中,訊息的正確傳達十分重要,訊息的傳播過程中,雙方的經驗範圍也會影響溝通的效果,要保證行動的有效執行及落實,在相同的文化、社會、心理、時間情境下,缺一不可,要盡量減低當中的差異。即使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認為,「打了疫苗不一定不會中招(染病)」仍需努力,種下廉潔的疫苗。除此,要提升公務員的公僕精神,增加工作上的投入感和自豪感,使之明白到工作是為澳門特區、澳門發展及澳門全體市民。不要誤會這不是什麼植入式洗腦教育,是作為公務人員的基本條件,接受這份工作,享受薪酬福利的同時,就需要為此負上責任及義務,遵守遊戲規則。在同一文化情境下,才能減低訊息傳遞的誤差。

祈請公務員隊伍為「提升公共治理水平」一同努力。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