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龍通:價格補貼舒緩市民捱貴豬

2019-08-28

許龍通

【特訊】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價格攀升,不少市民捱貴豬至今,有感生活艱辛。民眾願景協會理事長許龍通表示,過去幾個月,供澳活豬批發價已經多次調價,市民生活為之備受困擾,他建議政府可參考其他地區做法,以價格補貼方式,減少生豬短缺對市民生活衝擊,令基層市民不用再買貴肉。又建議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做好危機應對,保障生豬供應穩定安全。

許龍通表示,連續幾個月來,因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供澳活豬貨源緊缺,供應不穩,雖然供澳活豬批發價已經連續多次調升價格,仍然見不到盡頭,現時豬肉價格已經很高,市民不僅面臨少豬買,還要捱貴豬,甚為無奈,日常生活受到極大困擾。為打好「肉價保衛戰」,今年4月至今,內地已有二十多個省份因豬肉價格大升,已經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對高漲的豬肉價格進行補貼,讓收入較低的弱勢社群不至於肉價上漲生活受影響。面對本澳豬肉價格飆升壓力巨大,許龍通建議當局儘快制定更為有效的應對方案,考慮動用經濟手段,以價格補貼方式,降低供澳活豬運輸、銷售等各環節的成本上漲,減少生豬短缺對市民生活衝擊,令基層市民不用再買貴肉,舒緩生活壓力。

除確保豬肉價格穩定外,許龍通又認為要努力擴大生豬來源,不僅是民生需要,亦是世界旅遊城市的保障。包括兩南公司在內,建議有關當局需密切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制定好危機應對措施,努力擴大貨源,除了內地市場,境外地區亦應在考慮範圍,切實提高危機處置能力,保障輸澳生豬供應穩定安全,未來不出現大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