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記者聯會順德市參觀訪問

2019-09-10

記聯參訪順德市

【特訊】澳門記者聯會日前到順德市參觀訪問,增進對大灣區都市的瞭解,藉此推動順德和澳門的更多交流和合作。

記聯一行五十多人由理事長羅崇雯率團於7日上午抵達順德市,受該市統戰部副部長區植朋等設宴招待,並安排充實行程。先後參觀南國絲都博物館,廣東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旭日科技園區及旅遊景區”逢簡水鄉”等,並與與順德新聞工作者協會進行了場籃球友誼賽。

據區植朋部長介紹,順德只有常住人口261萬,但面積達806平方公里,也是中國三大美食都市之一(成都,澳門和順德),美食文化源遠流長。過去順德工業一度以桑蠶絲織品為主,有南國絲都之稱,隨著經濟開放改革,提升產業,經過近三十年努力,現時順德以製造業為主的民營經濟大區,規模以上民營工業總產值占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77%,是全國最大的空調器、電冰箱、熱水器、消毒碗櫃生產基地之一,全球最大的電鍋、微波爐供應基地,擁有“中國家電之都”“中國燃氣具之都”“中國塗料之鄉”等28個國家級品牌,培育了家電、機械裝備兩個產值超兩千億產業集群。近年更努力推進自動化製造業,民企代表之一”美的”集團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公司,成為全球第四大機器人製造公司。

訪問團8日亦到順德知名村鎮”逢簡水鄉”參觀遊覽,逢簡是順德最早有人聚居地之一。兩座宋代三孔石古橋見證千年歷史。水鄉繞村居水道達十公里有餘,轄區水道達28公里之多。嶺南古村格局猶存。古屋有百餘間,古樹遍佈,石板古道縱橫。甚具旅遊價值。訪問團當日下午結束是次參訪,團員收穫豐富,加深對大灣區都市產業轉型的瞭解,亦感受當到文化和旅遊項目的豐富內涵。是次活動獲澳門基金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