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倡持續提升教師的專業地位

2019-09-10

陳家良

【特訊】今日是9月10日,是教育界同仁共同歡慶的日子,本年適逢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雙慶年,當局更為教師節舉辦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身兼坊眾學校副校長的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認為,本澳教育在過去的二十年取得了不少的成果,期望特區政府能持續透過創設不同的計劃平台,加強教師的專業能力和社會專業地位。

陳家良指出,回顧過去的二十年,特區政府在教師領域上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德育工作成效明顯,更在2015年的PISA測試當中,被評為“具教育優質且教育公平”的五個國家或經濟體之一,這些成積均離不開廣大教師們的努力耕耘、辛勤工作,是澳門教育界所得來不易的共同成果;而特區成立以來,在政府和民間機構的共同努力,教師的薪酬福利得到了提升,尤其是2012年《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通過後,使教師們得到更大的職業保障,同時亦有效穩定了教師隊伍。

縱觀國際上不少的先進國家與地區,大部分均對教師的待遇十分重視,藉此提升教育質量,為人才建設打好基礎,陳家良建議特區政府未來在財政情況許可下,應持續提升教師的薪酬待遇,尤其是“專業發展津貼”,並應積極創設平台,讓教師們能擁有更大的空間提升自身的專業能力,為本澳師資隊伍的建設夯實基礎。

除此以外,陳家良續指,《私框》通過後,本澳教師的專業成長進一步被重視。而近年來,政府透過“內師計劃”、“課程先導計劃”及“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等,為教師的專業成長創設了平台,帶動了教研水平的提升。他建議當局未來應持續優化上述三個計劃的成效,另一方面亦可以透過加強“教研文章寫作”、加設“微課演講”等範疇,同時應善用大灣區融合的機遇,透過締結“姐妹學校”、“聯合教研”等方式,借助其他地區的先進力量,全方位提升本澳教師的教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