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男女廁格比例解『三急』

煩惱 婦聯倡參考內地設置「家庭衛生間」

2019-09-10

何凱玲

【特訊】特區政府不斷優化並翻新公共衛生設施,無論在配置抑或衛生環境都得到很大改善,近年內地提出設置「家庭衛生間」或「第三衛生間」,方便行動不便或需要親人協助處理的人使用,婦聯副理事長何凱玲認為,期望有關部門持續優化本澳的公共衛生設施,除了因應兩性生理需求,調整男女廁格比例外,建議引入「第三衛生間」,改造現時無障礙廁所,引入親子元素,建設友善、無障礙的社區環境,更重要是提升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軟實力。

何凱玲表示,公共衛生設施作為市政建設的重要一環,隨著本澳居住人口、訪澳旅客人數不斷上升,社會大眾對公共衛生設施的重視程度和要求也不斷提高。一直以來,市政署積極優化本澳各區的公共衛生設施,透過升級改造、優化配置等方式,提升公共衛生設施質量,這些都值得給予肯定和認同。然而,現時本澳的公共衛生設施主要以性別作劃分,有不少居民反映,僅以男女作為劃分,加上大部份公共衛生設施內並沒有設置換片台或兒童廁所等設施,或只有部份傷殘人士專用廁所內有設置換片台,但傷殘人士專用廁所的設計並非針對小朋友使用,令不同性別的家人帶小朋友外出時造成不便,例如父親協助年幼女兒、母親協助年幼兒子。她指,為解決家長帶子女、行動不便或身體有障礙人士使用公共衛生設施,近年許多內地城市提出結合傷殘人士專用廁所及親子廁所,設置「第三衛生間」,又稱「家庭衛生間」或「無性別廁所」,其使用面積要求需符合一定大小,設施配置方面也需要提供方便殘疾人士、行動不便人士和兒童使用的馬桶,也需設扶手、掛衣鉤、嬰兒台、呼叫電鈴等設施。

何凱玲認為,澳門正積極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每年接待數以千萬計旅客,需重視公共衛生設施的軟硬件,因此,期望有關部門持續優化本澳的公共衛生設施,除因應社會情況,調整男女廁格比例,亦可考慮內地做法,優化傷殘人士專用廁所,增設「家庭衛生間」,除了設置無障礙設施及成人廁所外,增加換片台、兒童廁所、兒童洗手台和固定安全座椅等親子配套設施,照顧不同年齡、需要的市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