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發佈大灣區發展報告

提五點建議指導澳門參與粵港澳灣區建設

2019-09-19

澳科大發佈大灣區發展報告

【特訊】為及時反映和評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現狀與趨勢,分析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策略與路徑,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 “2019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2018-2019)》發佈會” 於9月18日上午在澳科大舉行。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2018-2019)》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廣東人民出版社合作編撰,以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澳門、內地及香港20多位學者參與調研、撰寫,是澳門高校研製和發佈的第一部澳門如何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綜合性、年度性報告,重點分析了大灣區制度創新、互聯互通、空間規劃、交通建設、人才政策、文化合作等問題,尤其關注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機遇與挑戰、策略與路徑,是政府、社會及學界的重要參考讀物。

根據澳門的特殊地位和資源稟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課題組就澳門如何參與大灣區建設提出五點建議:

一是認真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充分發揮澳門的制度優勢、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和文化優勢,精心謀劃,重點突破,將解決澳門發展中存在的困難與瓶頸與參與大灣區建設結合起來,在參與中發展,在發展中參與,持續推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的步伐。

二是以共建共享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目標,深化澳門與橫琴的合作。近年來,横琴新區堅持“不忘初心,服務澳門”的宗旨,推出多項便利澳門居民的新政策、新舉措,積極開展與澳門相關機構的深度合作。可以預計,在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澳門與橫琴合作將迎來新的機遇、新的成果。澳門應在建設世界旅遊中心的規劃下,以共建共享的雙贏思維,加強與橫琴的深度合作,積極推動制度創新與設施聯通以及現代旅遊休閒產業體系建設,與橫琴融合發展。

三是打造以科技和產業為主體的合作新平台。積極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粵澳特別合作區建設,加快謀劃和建設南沙粵澳合作葡語國家產業園,提升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建設成效,與珠海合作建設大灣區西部科創新區。

四是推動澳門高等學校在大灣區城市合作或獨立辦學。將高等教育作為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抓手,支持具備條件的高校在大灣區城市建立校區或分校,通過提升質量、擴大規模,拓展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空間,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五是通過與灣區城市的交流合作,培養澳門青年的家國情懷,為澳門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創造條件。優化國民待遇政策環境,搭建和完善大灣區青年就業創業平台,破除大灣區人才流動的政策障礙,為澳門青年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營造社會氛圍,協助澳門青年在大灣區成長、成才、成功。

新書發佈會後舉行“2019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澳門科技大學姜志宏副校長、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韋東慶行政總監、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分別作了題爲“努力把澳門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西部科創中心”、“港珠澳大橋與大灣區建設”、“2018-2019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房價趨勢預測”的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