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生涯規劃助青年籌劃未來

2019-09-20

前往司警局認識前線警務人員的裝備

【特訊】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及教育暨青年局關懷青少年成長資助計劃贊助,「生涯規劃系列活動」之「理想探索者2019」課程於日前結束。今屆活動共吸引62名青少年參與,整個活動以生涯規劃為主軸,配合學科及職業資訊、潛能激發課程、模擬體驗活動、實地參訪機構等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參加者對自身生涯及未來規劃有更深刻認識,引領參加者領悟「為自己人生作主」的道理。

從2009年至今該活動已舉辦至第11屆,今年以網絡潮語「KOL」為主題,它的含意是「意見領袖」,字母代表「關鍵Key」、「意見Opinion」以及「領袖Leader」該會認為這三個詞也代表了三種能力,分別是「找到人生中的關鍵」;「懂得發表意見」;「當自己的人生領袖」。該會期望學員通過課程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所在,認清和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定立目標,在自己心儀領域發揮自我,進而影響及領導他人。

活動課程分「生涯規劃課程」、「認識職業課程」以及「激發潛能課程」三大類型。有參加者表示,對於機構參觀部份感受最深刻,到訪平常無法自行前往的區域,例如進入澳門機場禁區,觀察機場人員日常的工作;前往澳門司法警察局能夠認識前線警務人員的裝備,還可以在指導下使用裝備,獲益良多。至於生涯課程的内容更是使參加者能夠清晰知道自己的興趣、能力及職業傾向。另外,有參加者表示完成這個課程後,更確立和了解自己的理想及心儀職業,將來會努力朝著理想職業進發。

新青協副理事長及活動統籌李兆祖表示,該會以「凝聚青年、服務青年」為己任,擔當年輕人理想探索旅途中的同行者、引路人,相信為青少年做好生涯規劃可以對其自身及社會帶來積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