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既是歷史又是文化更是澳人集體回憶

2019-10-05

【正視聽】9月30 至10月2日,於大三巴上演的光雕表演,有讚有彈,有意見認為,在前身是聖保祿大教堂的遺址上,灌上與其本身歷史或文化無關的故事,與大三巴本身的歷史或宗教不符,引起今次的迴響。反映出,大三巴在澳門人及教友心目中有著不可觸碰的底線。

由旅遊局主辦的大三巴光雕表演,9月30日首場表演當晚,已有網民對於光雕表演的內容、燈光效果等感覺到不受落。 天主教澳門教區於10月3日發出通告中表示:「大三巴光雕表演引起不少不同國籍教友的不滿迴響,澳門教區內亦有教友表達了強烈意見。教區認為,歷史文物的應用應該與它原有的特質相符。建議日後如有光雕表演內容應當與該歷史文物的宗教背景相關為宜。」反映出,大家對於是次光雕表演的不滿,與演出的內容與建築的意義有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同日回應天主教澳門教區通告時表示,收到的反應是市民和旅客對大三巴光雕十分喜歡,日後將加強與各團體溝通,達至互相包容的繁榮和諧社會。但他滿懷自信的一句:「認為大三巴光雕表演內容沒有問題,同時沒有針對性。」似乎未有領會到,市民及教友反感的原因。

有意見認為,大三巴是聖保祿大教堂的遺址,也是澳門的地標,與澳門共存了4個多世紀,與澳門貧富與共,主殿聖母堂和聖保祿修院已不復再,大三巴是唯一能反映當時發展的瑰寶; 2005年更與澳門歷史城區的其他文物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對澳門而言,在宗教、歷史、文化、個人情感等方面,都有著神聖的地位,情牽所有澳門人,也可以說是澳門人的共同集體回憶。在這座西方建築上,過去舉辦的光影節反應叫好叫座,今次慶祝祖國成立70周年的光雕表演,郤換來截然不同的評價,可能就是對於大三巴在宗教、歷史、文化等方面,與在澳門人心目中的印象有抵觸所致。

《基本法》保障澳門居民有結社、宗教等自由。澳門一直和諧度高,不同的民族和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外僱在澳門工作、生活、舉行慶典,這裡的公眾假期既有佛誔節、清明節,也有復活節、追思節和聖誕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秘密花園,收藏起情感和回憶,相信大三巴正是澳門人的秘密花園。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