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核談破局特金『保持信任』為哪般?

2019-10-25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美國朝鮮本月初在瑞典舉行的工作級別核談判以破局收場後,雙方均刻意渲染『保持信任』關係。 朝中社24日引述朝鮮外務省顧問金桂官當天的談話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親密關係牢固,彼此之間仍然保持信任。朝方敦促美方在今年底前作出明智抉擇,朝方將繼續關注美方態度。

金桂官還提到,日前向金正恩報告朝美關係等對外事務時,金正恩親口承認他與特朗普關係十分密切。無獨有偶,特朗普日前也曾明確表示,他正和金正恩保持通話,『我們互相喜歡,關係很不錯,且相互尊重。』

朝美為何一致向對方示好?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于瀟教授2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雙方確認存在個人友誼,是為進一步談判留出空間。目前朝方是比較急切的,這段時間朝鮮多次發射短程導彈,甚至還有中程導彈,實際上是在敦促美國,希望能盡快達成協議。因為朝鮮經濟已受到很大影響,朝方希望通過達成協議,緩解制裁,提升經濟。』

『同時,朝鮮還通過一系列動作,敦促韓國、中國在中間做工作,促使美國著手解決。例如金正恩日前指示拆除韓國承建的金剛山旅遊設施等,都是在警告韓國,如果朝美達不成協議,朝鮮半島核問題可能會逆轉,重回過去的對抗狀態,或走向進一步發展核武器和遠程導彈。』于瀟續指。

于瀟接著分析:『美方特朗普因為外交、國內政治事務纏身,相對沒有那麼急迫。國際上,美國將戰略重心放在中美、美俄關係及盟友關係上;國內方面,距離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時間,特朗普需要觀望何時打出‘朝鮮牌’對選情最為有利。因而他並不急於在今年底前就解決此事,否則反而可能招致反對黨的批評。兩國對待談判的態度不同,造成了矛盾。』

金桂官的談話也不都是溫言軟語,他還批評『華盛頓政界和美國政府的對朝決策層仍固守冷戰時期的思維方式和意識形態,一味敵視朝鮮。』于瀟認為『這是一種警告』,『警告美國如果不盡快達成協議,朝鮮可能會重新走上導彈試射的老路,甚至更嚴重。但我認為,朝鮮更希望的還是和美國談判。』

朝美之間的無核化談判已陷入僵局長達數月,至本月初才在瑞典重啟工作層級會談,但卻談不攏。朝方將今年底設為談判期限,多次要求美國在年底前給出滿意方案。韓聯社引述分析指,此次朝方的表態表明了其繼續對話的決心,因此朝美工作層磋商或有望重啟。

朝美會談前景如何?于瀟認為:『美國並不一定真想達成協議,因為這可能會對美國在半島的軍事存在產生影響。但美國會始終保持和朝鮮的溝通渠道,有必要時,說不準會在棄核問題上形成歷史性突破。不過特朗普會需要一個非常大的交易,可能不單只牽涉朝美問題,還涉及中國、俄羅斯、韓國、日本多國,形成對美國最有利的方案。』

協議可能在什麼時間達成?于瀟指出:『到明年美國大選關鍵期,如果特朗普需要政治籌碼來助選,可能就會打出攥在手中多時的‘朝鮮牌’。現在就解決朝核問題,對特朗普來說不是最好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