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評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再提升:

對中國經濟前景投出信任票

2019-10-25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將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再次大幅提升,這是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前景投出的信任票。

華春瑩表示,中方對世行將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再次大幅提升表示歡迎。這說明,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態度是認真的,成效和進步也是顯著的,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和高度的認可。在當前世界經濟同步放緩、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這對提振市場信心具有積極意義。

華春瑩指出,中國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始終堅持打開大門搞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中方將繼續採取和落實一系列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舉措,包括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進一步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歡迎更多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共享中國機遇。

世界銀行24日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繼去年從78位躍至46位後,今年再度提升15位至第31位。中國已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報告還顯示,在世界銀行10項評估指標中,中國有8項指標排名上升,比去年多1項。

這些年來,中國多次向世界傳遞出堅定擴大開放的立場、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持續創造機遇的誠意。作為基本國策,對外開放為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了不竭動力。數據顯示,1950年,中國外貿規模只有11.3億美元,而到了2018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4.6萬億美元,增長超過4000倍,居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