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治操作陳同佳案 

島內輿論憂自斷打擊跨境犯罪活路

2019-10-25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台北消息:香港人陳同佳涉嫌在台殺人一案,台灣當局數日來的回應前後矛盾及混亂,引發島內輿論嘩然。台媒24日指出,陳同佳願到台灣投案,但因民進黨的政治介入已註定難解,民進黨的做法也將讓台灣警方打擊跨境犯罪執法更加艱難。

因涉嫌在台灣犯下殺人案潛逃回香港的陳同佳,日前洗黑錢案刑滿出獄,原本計劃赴台自首,卻遭民進黨當局拒絕入境;後當局又在民憤下表達將派員赴港押犯、處理案件,但因司法管轄權爭議被香港方面拒絕。台灣高官24日更否認曾拒絕陳同佳入境,記者質疑政策轉彎更被指罵。

《聯合報》評論文章認為,民進黨當局將原本簡單的刑事案件政治化,台灣警察多年來在國際間累積不少打擊犯罪能量,靠的是“警察對警察”的遊戲規則,那是突破“外交困境”不得不的現實作法;在許多沒有司法互助的國家,甚至是大陸,台灣警方都藉此成功帶回不少重大要犯。

然而,陳同佳事件,陸委會、刑事局採取高姿態發函港府、拉高層級處理,高談司法互助、主權,雙方已推向“政治對政治”的僵局,台灣只是自斷活路。近三年兩岸共打機制幾近停擺,台灣警察長年的努力,正一點一滴在流失,民進黨這種作法斷送彈性溝通管道,若不願修改“劇本”,衝擊的是港民,傷的是台灣形象,將衝擊爾後與其他國家合作空間。

《中國時報》的評論文章則直指陸委會在處理陳同佳事件上不動腦子,沒有長遠規劃,想到哪說到哪,自己當傻瓜,以為別人也會跟著犯傻,把自己搞成了“政治犯傻委員會”。 文章并點出,陸委會不傻,是碰到兩岸議題,一心搞計謀才故意犯傻。

《聯合報》主筆室文章也指出,蔡英文把司法當選戰工具,蔡團隊很得意撿到陳同佳這把槍,甚至把48小時裡幾個髮夾彎當作甩尾炫技,但這些都是自我呈供,證明蔡政府如何處心積慮利用香港“反送中”事件作為選戰武器。

文章也提醒,下個月香港區議會選舉,綠營和香港部分民主人士把陳同佳投案當作大陸圈套來造勢,明年初蔡英文要連任,更是不肯放棄“反送中”、香港民運這些助戰槍砲,在這滿佈政治地雷的境地,陳同佳的投案路還走得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