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即時配送市場增長迅猛 明年規模將超兩千億

2019-10-25

【中新社深圳10月24日電】(記者 郭軍)即時配送行業已經成為中國物流行業增速最快的細分領域,短短幾年的時間就已發展成為一個產值超千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的行業。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崔忠付24日在深圳表示,預計未來5年該行業仍將保持30%以上的增速,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超過2000億元。

近年來,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和新興生活方式的崛起,以及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普及和技術進步的推動,人們逐漸願意為『省時、省事、省力』支付溢價,消費昇級驅動物流昇級,即時配送行業應運而生。

崔忠付介紹說,當前中國幾家主要的即時配送運力平台日均訂單均已達到千萬級,服務于數以億計的消費者和數百萬商家,成為推動消費昇級、體驗昇級、服務昇級的重要力量。

2019年,中國即時配送市場競爭日益白熱化。美團推出『美團配送』新品牌,並昇級配送開發平台;餓了麼獨立『蜂鳥即配』,兩大頭部企業的業務昇級意味著市場培育成熟,競爭進入新階段。同時,用戶需求日益多元,這主要表現為非餐品類的需求增長迅速,日用品、生鮮、藥品、文件資料的即時配送需求不斷增強。此外,市場活躍度高,不僅新達達、閃送等公司紛紛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以順豐為代表的傳統快遞企業也進軍同城即時配送領域。

據介紹,順豐同城配送業務2016年上線以來,一直是順豐集團增長最快速的業務板塊。過去三年,順豐同城急送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00%。在順豐控股2019年上半年財報中,順豐同城分板塊營收增幅達129.13%。

崔忠付表示,即時配送作為新興的物流服務,不僅能更快、更準確地觸達消費者,延伸傳統物流服務的觸角;還推動了商業模式的創新,並已成為重要的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