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悠然中山行 激發旅游新活力

2019-10-25

中山故居紀念館前合照

陳氏宗祠景點

博覽城內巧遇人體彩繪

紅木博覽城展品-湖南鏤空雕千工床

粵港澳大灣區逾百家商旅及粵港澳傳媒出席座談會

由中山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的「2019粵港澳大灣區採風」暨「活力粵港澳悠然中山行」活動於日前舉行,逾百家商旅及粵港澳傳媒出席了座談會。中山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鄧淑玲望通過活動,為中山與港澳旅遊交流新活力,營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活動一連三日(10月18-20日)在中山舉行,中山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鄧淑玲在出席座談會時表示,今次第二届粵港澳大灣區旅行商采風活動邀請了來自廣州,珠海,江門,陽江等聯盟城市文旅管理部門的領導嘉賓,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文旅業界,媒體代表,旨在爲粵港澳三地旅游業帶來更深入的合作機遇,營造出更爲廣闊的發展空間,激發中山與港澳旅游交流新活力。

鄧淑玲: 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

鄧淑玲指出,中山正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西翼樞紐門戶城市和粵港澳合作重大創新發展平臺新載體。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粵港澳區域連動優勢更加明顯。她希望通過本次采風活動,讓粵港澳旅行商媒體深入瞭解中山文化旅游資源。

陽江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楊楨杰、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辦公室副主任曹曉亮、珠海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主任科員何族忠等亦分別於會上發言,作活動介紹,逾百家商旅及粵港澳傳媒等亦列席座談會。

是次活動以「活力粵港澳,悠然中山行」爲主題,全面推出中山特色文旅資源和精品旅游綫路,包括孫中山文化遺産游徑、南粵古驛道文化遺産游徑、紅色經典文化遺産游徑等精品綫路。

一眾媒體參訪團在一連兩日的活動中分別參觀了陳氏宗祠、中山故居紀念館、紅木博覽城、方誌館文化園、中山溫泉、登上了羅三妹山、鄧小平公園、迪茵湖生態渡假村等。其中景點之一的羅三妹山有一段小故事,當年作爲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少平1984年南巡到廣東視察,1月26日在視察完珠海後,下午到達中山三鄉下榻中山溫泉賓館。翌日,鄧小平登上中山溫泉賓館北面的羅三妹山,下山時,他對陪同人員說了語帶雙關的五個字——“不走回頭路”。這一鏗鏘有力的世紀強音,對於中國推進改革開放步伐具有深刻的啟示意義,亦是中山市近代歷史上一件重要的事跡。在鄧小平當年駐足眺望三鄉的地方,矗立了鄧小平青銅塑像(稱之為鄧小平公園),遊客可到中山溫泉賓館旁的博物館參觀,重溫這段歷史。

採風團還參觀了「全國美麗鄉村示範村」曹邊村、南區方志館文化園,考察了中山詹園等中山特色文化旅游景點,走過了岐澳古道古鶴段的石板街,品嘗了中山特色美食「崖口人家」、金記大酒樓和沙溪荔苑隆都等著名菜館,從中感受香山文化、中山小鎮風情當地美食和民風,深入瞭解中山旅遊文化底蘊,收獲甚富。

>> 記者:東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