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RJ21運營開啟新征程

2019-10-28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 孫自法)中國研製的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支線客機ARJ21,26日下午從哈爾濱成功首航符拉迪沃斯托克,當晚順利飛返哈爾濱,開通並完成首條國際航線運行。

這是繼2016年6月實現商業運營之後,ARJ21飛機在中國民機發展史上又創造一個新的里程碑,標誌著ARJ21飛機正式開啟國內、國際航線『比翼齊飛』的新征程,中國國產新支線噴氣客機商業運營也由此實現新跨越。

ARJ21首條國內、國際航線均由該款飛機首家用戶成都航空有限公司開通運營。成都航空董事長湯勁表示,ARJ21此次國際航線首航『祗是邁出第一步,未來腳步會越來越快』,下一步,成都航空將充分發揮ARJ21飛機1至1.5小時飛行圈優越的支線性能,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往東北亞、西南亞方向開拓更多國際航線,服務沿線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

在成都航空總經理查光憶看來,ARJ21此次首航國際航線並開通哈爾濱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定期直飛航班,展現出中國國產民機的能力與水平。成都航空ARJ21機隊規模已達15架,年內還計劃接收5架新機,後續將為更多國際航線開通運營作準備。他說,作為ARJ21首家用戶,成都航空還全方位支持ARJ21飛機飛行員、乘務員、機務、安保、地勤等崗位培訓,全力推動國產支線飛機運營。

頗為巧合的是,ARJ21國內、國際航線的首航機長均是成都航空高級專務張放。他認為,ARJ21飛機特別適應中國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機場起降條件與複雜航路越障要求,ARJ21首航的國際航線能充分發揮支線飛機優勢。

家在哈爾濱的金美玉是本次首航乘客之一,她說,自己因工作需要經常往返于哈爾濱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之前多為中轉航班。這次有機會搭乘直飛航班,不僅能親身體驗舒適度高的國產新支線客機,還能節省至少6小時轉機時間和2000多元人民幣費用。

ARJ21飛機開啟航線運營征程,對飛機研製生產也提出更高要求。來自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商飛)的消息稱,通過精益生產管理,持續提昇工位整體效率和技能工人效率,並從工藝技術、現場管理、生產運營管控等方面推進生產管理創新工作,今年1至9月,ARJ21飛機批產速率同期增長76.9%。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生產管理部部長龍軍指出,ARJ21以前是飛機等客戶,現在是客戶等飛機,特別是國航、東航、南航『三大航』訂單進來後,飛機生產交付壓力較大。ARJ21真正批量生產開始于2017年,當年生產4架,2018年生產11架,2019年已確定生產23架目標。

ARJ21事業部總裝車間副主任葉超稱,飛機生產過程的優化改善工作幾乎每一天都在進行,明年預計可生產30余架。

作為一款商用飛機,ARJ21在開拓國際航線的同時,也在穩健開發國際市場。目前預計,ARJ21飛機未來2-3年將走出國門,交付非洲或東南亞客戶。

俗稱『大飛機公司』的中國商飛肩負中國大型客機研製並統籌干線和支線飛機發展的重任,ARJ21新支線客機所經歷的研製、試飛、適航取證、批生產、交付、航線運營等全過程,都擔當著大型客機C919『探路者』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