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先生『真實的新疆』非你想象

2019-10-28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電】(中新社記者 聶芝芯)當地時間10月24日,也就是距去年10月演講一年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再次發表涉華演講,新疆人權問題依舊是不可或缺的『綴飾』。保留舊料,加點新料,翻炒一下,以此作為指責中國政府民族宗教政策的新口實。

信息時代,人們從廣闊的正規渠道所認識的新疆,遠比彭斯先生『想象的新疆』更立體真實,也更令人信服。

彭斯本次演講的涉疆部分,著墨並不多,但危言聳聽。他將矛頭對準中國政府,『推銷』北京迫使新疆少數民族改變宗教信仰與文化認同的觀點,其依據一是『監禁100多萬維吾爾族穆斯林』,二是利用高科技手段『監視新疆少數族裔』,比前次演講添了細節。

如果聽者對新疆的歷史和現實有所瞭解,就不難發現彭斯涉疆言辭的謬誤所在——將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實踐,與民族宗教政策、自由人權議題掛鈎,是張冠李戴、混淆視聽。中國不管是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幫助受『三股勢力』蠱惑的民眾回歸社會,還是利用科技工具排查可疑分子,提昇社會治理能力,都不是針對特定民族,而是針對有暴恐傾向的人員,服務于『反恐』這個最大現實。

『目前新疆的問題不是什麼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分裂、反暴恐問題』,這是中國官方對新疆問題的基本判斷,也是中國治疆政策的基本依據。面對『彭斯們』一再『污名化』中國治疆舉措,2015年至今,中國政府已就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人權事業發展進步、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等情況發佈了7本白皮書,有關新疆各方面的問題『已經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彭斯不僅對新疆反恐潑髒水,還對新疆的人權進步選擇性失明。一是對中國反恐效果視而不見。正所謂『保安全才能保人權,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權』,新疆近3年未發生暴恐事件,與此前暴恐流血事件頻發、民眾惴惴不安的『至暗時刻』形成鮮明對比。對於親身體驗過『冰與火』的新疆民眾來說,穩定是最大的人權,發展是最切實的人權,安定之下旅遊業紅火、民眾安全感提昇,正是新疆人權寫照的一個棱面。

二是對中國保護各民族文化的作為避而不談。比如,目前新疆各民族主要使用10種語言和文字,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聞出版、廣播電視、互聯網、社會公共事務等領域得到廣泛使用;新疆有清真寺2.44萬座,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比例超過許多穆斯林國家;『雙語教育』不針對某一個民族,與文化同化或歧視無關,就像世界上很多國家將英語作為雙語教育的選擇一樣……

彭斯罔顧事實,也忽略了國際社會的不同聲音。數月前,50個國家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為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點讚』。他們當中不少人訪問過新疆,相信『眼見為實』,50國中有28個國家是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此外,一段時間以來,近千名外國使節、官員、媒體等各界人士先後訪問新疆,那些見聞沖刷了『彭斯們』刻意炮製的新疆負面形象。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更進一步看,當人們把視線擴展到全球,把思緒回溯至更長時段,看看那些被美國以『人權和自由』之名干預的地區無一不陷入治理混亂,再看看今天新疆安定有序的一幕,就更加能够甄別彭斯先生所言所為是『真人權』還是『反人權』,是真關心新疆還是假新疆之名別有目的。

鞋子舒不舒服,祗有腳知道,『中國人權狀況好不好,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中國人民是否滿意』。真實的新疆體驗,以及治疆政策如何更加優化,祗有生於斯長于斯的人、用腳丈量過這片土地的人才最有發言權。慣于傲慢與偏見、為世界『人權與自由』操碎心的彭斯先生,還是先管好自家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