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及傳承中醫藥文化

中醫藥團體辦教育活動培養小學生興趣

2019-10-28

主禮嘉賓主持活動剪彩儀式

龔樹根等與小華佗班學員互動交流

學校代表們合照

中醫師教授小學生們認識穴位

嘉賓與小華佗班學員、教師等合照

【特訊】由澳門中醫藥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何泉記企業贊助的「2019傳承發揚中醫小華佗」活動,於10月27日早上十時假林則徐紀念館二樓舉行。主辦方冀透過此活動弘揚及傳承中醫藥文化,培養參與學生們對中醫藥的興趣;活動合共有10間學校,派出約50名小學五、六年級的學生參加。

澳門中醫藥學會龔樹根會長、澳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療合作中心李亞嬋主任、教青局代表黃嘉祺處長、澳門力報代表陳經緯、澳門中醫藥學會梁念祖中理事長、澳門中醫藥學會蔣永興副理事、濠江中學代表陳虹副校長、鏡平學校代表袁偉鴻老師、蓮峰普濟學校楊淑玲校監、青州學校代表李柏輝副校長、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代表鄧順意老師、德明學校張偉光校長、浸信學校李焯堅、菜農子弟學校代表蕭志鴻副主任等嘉賓出席並主持活動剪彩儀式。

中醫可以是一種文化去影響社會風氣

澳門中醫藥學會副理事長蔣永興致辭時表示,最近在北京所舉行的中藥活動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醫藥工作提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有見及此作為本澳業界有責任跟隨國家發展方向,除了要加強和海內外的交流培訓,認為中醫不只是可在醫療層面上服務大眾,更可以是一種文化去影響整個社會風氣。

讓中醫藥文化更早走進小朋友生活

蔣永興續稱,因此冀透過舉辦此活動,讓中醫藥文化更早走進小朋友的生活當中,令中醫藥的種子能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早日萌芽,培養出一個個「小華佗」,希望將來可有更多人才投身到本澳的中醫藥行業當中;同時也冀透過活動吸引更多小朋友走進國內體驗,藉此通過中醫文化培訓更多愛國愛澳人才。

「2019傳承發揚中醫小華佗」於林則徐紀念館全日舉行,由本澳中醫師向參與學生透過各項活動教授有關中醫藥知識,包括中醫講堂、認識中草藥、動手製作香囊工作坊及師生“八段錦”互動等。期間由梁文俊醫生、郭穎欣醫生及林志輝醫生演出的養生功“八段錦”更獲得全場熱烈的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