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月錄得逾2300宗網絡『起底』

私隱專員稱『起底』呈武器化

2019-10-28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香港高等法院日前頒佈臨時禁制令,禁制任何人披露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27日表示,網絡“起底”目前已呈“武器化”。禁制令涵蓋範圍較《私隱條例》闊,這有助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處理“起底”的情況。

綜合香港媒體報道,當日,黃繼兒出席一電視節目時通報,自6月中至今,接獲2370多宗涉及網絡“起底”的投訴,情況越趨嚴重。當中,694宗涉及警務人員被網絡“起底”的投訴,警務人員所佔的個案比例接近30%,其餘70%個案與官員、傳媒或其他市民有關。

黃繼兒強調,網絡“起底”已呈“武器化”,有必要運用所有合法合理的途徑遏止“起底”風氣。

香港高等法院25日頒佈臨時禁制令,禁制任何人披露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有人質疑跟公署工作重疊,沒有必要性。對此,黃繼兒表示,這次申請禁制令的原告是律政司司長及警務處處長,前者守護公眾利益,後者代表警隊,兩者皆與公署的權力不同。

黃繼兒指出,公署只能保障個人資料不受披露,而禁制令則屬監管行為性質,不只禁止披露警員及其家屬個人資料,也列明不得作出恐嚇及騷擾任何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禁制令從滋擾角度出發,涵蓋範圍更多更廣,有助公署的工作。

他進一步解釋,現在去信涉事的網上平台可以加強警告力度,“現在可以加多句,有關警務人員臨時禁制令或日後禁制令推出,你有可能觸犯協助或教唆的情況;如果(被‘起底’人士)是非警務人員,我都會加多句,在警務人員例子中可見,這種(‘起底’)行為一定是違法,我們或會考慮提出檢控。”

黃繼兒強調,公署處理任何個案都會一視同仁及不偏不倚。任何人協助或教唆進行受禁止的行為,亦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