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畢業禮

校長滕錦光拒與戴口罩上台學生握手

2019-10-28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與校長滕錦光27日主持畢業典禮,期間滕錦光在台上拒絕與戴口罩的畢業生握手。

綜合香港媒體報道,當日,林大輝與滕錦光在理大校園向兩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頒授哲學博士學位予326位應屆畢業生。

畢業典禮進行期間,一名女畢業生佩戴口罩上台,在向林大輝鞠躬前脫下口罩,但走到滕錦光前她再戴回口罩,滕錦光揚一揚手示意她離開,拒絕與她握手。另一名女畢業生上台前,被工作人員勸喻脫下口罩但不成功。滕錦光同樣拒絕與這名畢業生握手。

據悉,工作人員在典禮綵排期間,已呼籲畢業生上台時除下口罩,以示尊重。

滕錦光致辭時勉勵畢業學生堅持終身學習,以開放的精神,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應對不同挑戰和解決不同難題。理大深信教育不只是傳授專業知識,還要培養正面的價值觀,人人能互相關懷,同心同德。助人為快樂之本,希望各位畢業同學能抱持同理心和同情心,積極助人。

滕錦光指出,4個月以來的社會動盪不安令市民感到憂慮,害怕局面進一步惡化。他懇請各方加強溝通,令暴力消失,希望各方以尊重及理性態度表達意見,履行個人責任時尊重他人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