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跨境汽車聯會訪閘口海關

定期溝通交流關注業界通關問題

2019-11-05

粵港澳跨境汽車聯會訪閘口海關

【特訊】粵港澳跨境汽車聯會一行在全國人大代表、閘口海關特邀監督員施家倫及理事長陳曉君的帶領下,於11月4日拜訪閘口海關,受到關長戰洪志、拱北海關黨委第六派駐紀檢組組長賴良忠、副關長何昌勃、副關長鄧曦明等熱情接待,雙方就閘口海關關務建設、粵澳跨境直通車內承單位保證金退保情況、水浸車註銷後換車問題、閘口關改造及相關口岸建設情況展開交流,並建立了定期溝通交流機制。

聯會一行在閘口海關領導的陪同下前往拱北口岸出入境大廳及閘口海關監控指揮中心實地了解關務運作情況。戰洪志詳細講解當前閘口海關在人員、車輛、貨物通關管理方面的情況和智慧關務打擊走私活動的運作實況。據介紹,閘口海關去年全面落實機構改革,目前全年保持從早上六時至凌晨一時、每日十九小時的運作,平時日均監管旅客約三十八萬人次,跨境車輛每天約九千台次,國慶期間則每天高達四十四萬人次。

其後,雙方就粵澳直通車手續及兩地通關優化等議題進行座談交流。戰洪志表示,為了更好服務大灣區建設,該關將簡化備案程序作為當前重要工作。下一步,將在滿足檢驗檢疫標準的同時,進一步提高供澳鮮活產品的通關效率,並積極尋求辦法回應兩地牌水浸車澳門註銷後無法換車的訴求。明年還將配合地方政府部門對已經老化的通關現場進行改造,期望聽取澳門各界對口岸海關管理方面的意見。

施家倫肯定閘口海關保障民生、服務特區的使命擔當,表示閘口海關各項工作能夠以人民為中心,接地氣聽意見,圍繞用家的關注和訴求不斷改革優化,確實提升管理水平和通關效率,獲得廣大旅客和澳門居民的讚譽。未來將積極支持閘口海關相關工作,做好兩地牌車主、澳門居民與閘口海關之間的溝通橋樑,加大面向澳門居民和外僱群體的政策宣傳。北區社諮委員張森華還就青茂政策安排、分流措施及其雙邊配套問題與對方展開交流。

出席這次座談會的還有閘口海關辦公室主任廖高志,車輛管理科科長利元春、副科長陳丁寧,粵港澳跨境汽車聯會副會長吳藝新、副理事長王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