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業界勿為賺快錢挺而走險

2019-11-05

【正視聽】衛生局今年封存的疫苗達315支,其中11支確認為非法進口、4支涉及超過有效期的疫苗。2017年及2018年,非法疫苗及被扣押的疫苗僅共36支,且未發現有過期疫苗。衛生局更指出,今年違規情況最為嚴重,有6間診所涉嫌違規疫苗,涉案診所均有大量儲存疫苗,且存在來源不明的情況。不明疫苗會影響到澳門的國際形象及醫療專業形象,業界應該自律、守法。

衛生局的醫療網中,共提供超過60種的疫苗接種,就連內地比較缺貨的9價子宮頸癌疫苗都被納入其中。本地居民既然透過衛生局可以得到覆蓋面如此全面的疫苗服務,為何本地今年揭發的非法情況是近年之冠嚴重?相關服務使用者中,絕大部份不是澳門居民。衛生局指,透過媒體監測渠道,發現有內地網絡平台以團購方式,出售來澳私家診所接種子宮頸癌疫苗計劃。由於部份疫苗在內地缺貨的關係,過去又發生過假疫苗、問題疫苗等, 除了內地,澳門及香港成為了內地居民接種疫苗的首選,相關服務應運而生。

衛生局在今年1月至10月下旬常規檢查中,全澳974間營業的醫務活動場所,共完成了931宗次常規檢查;發現有2間場所,共2兩宗次涉嫌違規疫苗;153宗次非常規檢查中,揭發9間場所,共10宗次違規; 在投訴或媒體監測的檢查中,有4間場所、對4宗違規疫苗事件, 其中3間發生在今年10月;涉案診所均有大量儲存疫苗,且存在來源不明、過期疫苗,也發現有過期藥物。注射過期疫苗能否發揮功效或不良作用,的確成疑,疫苗本身就是高敏感度,運送及儲存溫度/環境不當就會失效。個案中,有診所或僅以冰皮月餅保溫袋存放苗疫、或將疫苗與食物存放於同一雪櫃,這種處理方式實在令人嗟異。一旦接種者出現問題,除影響到相關醫療機構的專業形象和澳門的醫療專業形象,更會令澳門的對外醫療形象受損,在澳門人心中的公信力更低,有形及無形的損失難以估計。

衛生局對部份違規個案已開立筆錄,依法對涉及的醫生科處7日至1個月的暫停中止營業處罰,以儆效尤。還望業界嚴守法律,按照衛生局及相關法律要求,不要提供違規疫苗接種服務,這快錢、賺不過。筆者更期望衛生局繼續進行嚴格監管,為澳門的醫療服務、形象及操守嚴格把關。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