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西索塔重達千噸鋼吊箱下放

2019-11-08

【中新社廣州11月7日電】(蔡敏婕)廣東省交通集團7日發佈消息稱,深中通道項目伶仃洋大橋西索塔首個鋼吊箱實現下放。伶仃洋大橋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高的海中大橋。

深中通道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過江通道,由廣東省交通集團承建。項目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長約24公里,主要由長6.8公里的特長海底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橋、主跨580米中山大橋等關鍵構造物組成。

其中,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主塔高270米,相當於90層樓高度,建成後將是全球最高的海中大橋。

而伶仃洋大橋西塔是整個大橋的關鍵性工程,該塔為分離式承台,是由兩個直徑36米、高8米的圓柱體組成,並採用雙壁有底鋼吊箱作為承台施工的擋水和模板結構。

鋼吊箱是主塔樁基的『海中螺母”。此次吊裝的鋼吊箱總高度達17.6米、厚度2.5米、外徑41.1米,是重達1800噸的『鋼鐵巨人”。

深中通道項目起自廣(州)深(圳)沿江高速機場互通立交,在中山市馬鞍島登陸,通過連接線實現在深圳、中山及廣州南沙登陸。項目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

深中通道是完成珠江口『A”字型交通網絡骨架的重要一橫,建成後,將有效釋放廣東當前的區域交通路網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