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舉行伊核問題磋商達成廣泛共識

2019-12-02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12月1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北京同伊朗副外長阿拉格齊舉行伊朗核問題磋商,雙方就當前伊核形勢、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執行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并達成廣泛共識。

馬朝旭表示,中伊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伊關係。雙方將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不斷鞏固政治互信,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豐富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伊核問題是中伊戰略合作的重要內容。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溝通與合作,維護兩國以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馬朝旭說,美國退出全面協議并對伊進行極限施壓,這是當前伊核危機的根源。全面協議是由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多邊外交重要成果,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應得到切實維護。

伊方強調其採取的所有減少履約措施都是可逆的,將繼續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檢查。中方希望協議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堅持在全面協議聯委會框架內解決分歧。

馬朝旭強調,中方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在全面協議執行方面客觀、公正履行監督核查職責。完整、有效執行全面協議。各方應保障伊朗作為協議參與方的正當經濟利益。

馬朝旭說, 我們期待歐方對伊『貿易結算機制』 早日發揮實效,希望法方有關外交斡旋取得成果。同時,美方應解除對伊制裁,回到執行全面協議的正確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