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理向議會遞交辭呈

2019-12-02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電】巴格達消息:伊拉克總理阿蔔杜勒-邁赫迪當地時間11月30日正式向伊國民議會遞交辭呈,國民議會將於12月1日召開會議對此進行審議。

當地媒體30日證實,伊拉克總理阿蔔杜勒-邁赫迪當天上午召集內閣特別會議,討論他向國民議會遞交辭呈一事和看守政府的職責等事宜。他呼籲內閣成員繼續工作直到新政府成立。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10月1日起爆發抗議活動,抗議隨後席捲該國南部多省。抗議者要求政府下台,改善生活條件,解決衛生、教育、就業、反腐等領域的問題。據媒體報道,衝突和騷亂已造成伊拉克國內數百人死亡,逾萬人受傷。

11月29日,伊拉克什葉派最高宗教領袖西斯塔尼要求伊拉克議會收回對政府的信任,以避免『混亂』和更多人喪生。阿蔔杜勒-邁赫迪當天下午表示,他將向伊拉克國民議會遞交正式信,請求辭去他政府總理的職務,希望伊拉克政府能够重新回到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