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風波重創香港經濟

陳茂波:慶幸對金融市場影響有限

2019-12-02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月1日發表網誌指,持續近半年的社會風波重創了香港經濟,但慶幸對金融市場影響仍相對有限,金融市場一直保持暢順有序運作。

當日,陳茂波發表題為《努力領跑》的網誌,表示持續近半年的社會風波,重創了香港經濟,也嚴重干擾了社會民生,尚幸對香港金融市場影響仍相對有限,金融市場一直保持暢順有序運作。

陳茂波稱,為了令金融市場能配合實體經濟的發展,特區政府去年4月改革了上市規則,容許“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的新經濟企業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便利已在其他國際市場掛牌的創科公司來港作第二上市。

他提到,阿里巴巴便是在這個框架下,來到香港市場作第二上市。它的集資額約900億港元,成為香港歷來第三大的新股集資活動,也令香港今年以來的新股集資總額達到2800億港元,有機會繼續全球稱冠。

陳茂波認為,修訂上市規則的成效正逐步顯現,且為香港股票市場帶來新動力。至今合共已有三家“同股不同權”的科網企業在港掛牌,並有11家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他們合共的市值超過5.1萬億港元,佔港股總市值14%。他指出,這將令更多創科公司和投資者對香港市場感興趣,吸引更多資金匯聚,有助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的闊度、深度和活力。

陳茂波續指,香港金融服務業持續良好發展及保持動力,佔本地生產總值近兩成,他認為特區政府要做好市場發展及監管工作,確保香港市場競爭力以及讓優勢持續,特區政府正逐步鞏固並開創金融領域中不同範疇的優勢,未來會不斷提升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優勢,貢獻香港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