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逾500名郵局員工發起大遊行

2019-12-02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郵政產業工會12月1日發起有史以來首場郵工大遊行,動員逾500名郵局員工上街,至台灣“行政院”遞交陳情書,訴求相應同工同酬,解決歧視性制度。

台灣中華郵政自2003年改制公司化後,設計出兩套薪資制度。改制前進來的員工仍具公務員身份,但稱為轉調人員,新進員工則屬於一般勞工,稱為職階人員。兩者人事制度不同,起薪、薪級、加給、升遷及其他權益事項,均產生同工不同酬的制度性歧視現象。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日前獲得全台郵政員工2228份有效連署,12月1日走上街頭,舉辦郵工權益陳情遊行。先在台灣“交通部”前集合,接著以遊行抗議的方式一路走到“行政院”遞交陳情書。

工會指出,身穿相同制服,從事一樣工作,卻因為制度問題,明明是一樣的工作內容,職階人員與同等級轉調人員相比,每月整體待遇下降6000元(新台幣,下同),一年下來落差7萬多元。

工會不滿表示,中華郵政公司很賺錢,卻苦了年輕世代員工,同等的職務、同樣的工作,薪資卻不平等。這次遊行不是要造成郵局內部員工的對立,只是希望所有制度都可以平等,希望大家不要歧視任何一個郵工。這種情況已經持續16年,今天動員郵工一起上街遊行,就是要呼籲蔡英文和當局有關部門正視這個低薪的工作環境,爭取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