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安全產業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2019-12-10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 杜燕 劉育英)5G、工業互聯網等新興技術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帶來諸多風險挑戰。9日,政府官員、專家、企業代表等在北京共同探討網絡安全產業發展以及關鍵技術創新。

在9日舉行的2019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高峰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指出,新興技術加快向經濟社會各領域滲透融合,網絡聯接從人人互聯向萬物互聯邁進、技術應用從消費環節向生產環節拓展,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在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風險挑戰,積極應對網絡安全挑戰刻不容緩。中國著力突破關鍵技術,掌握安全發展主動權。同時,強化依法監管、堅持協同推進並加強開放合作,維護網絡安全秩序,切實保障國家網絡安全和公民個人信息安全。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在論壇上表示,中國近半數網絡安全企業註册在北京,一些企業加速佈局雲安全服務領域,一些企業發力工業互聯網安全領域,引領中國網絡安全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他說,北京聚集了幾十個網絡安全領域的國家級實驗室和研究機構,將充分發揮好科技資源和創新能力優勢,進一步積聚創新要素,加速推動網絡安全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殷勇說,北京將堅定推行服務業擴大開放,推動建立有利於創新的網絡安全產業環境;將全面提高北京國際化創新水平,開設國際化人才社區,源源不斷地匯聚和培養『高精尖』的網絡安全人才,讓北京成為全球網絡安全技術創新最活躍的區域之一。

『每一個新技術都會伴隨出現新的安全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在論壇上指出,網絡空間安全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威脅來源不斷變化,必須樹立動態的、綜合的防護理念,最根本的就是要緊盯新技術,不斷解決安全問題。

『當前網絡空間安全正在加速從虛擬空間向現實世界滲透擴散,網絡安全的威脅持續加劇。』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傳統的網絡安全工作模式基本是靜態防護,被動應對網絡攻擊,『圍牆式的防護不再適應現在的網絡安全形勢,物聯網時代需求構建與業務融合的多重、多維度內生安全防禦體系』。

他認為,內生安全防禦體系具有自我免疫、內外兼修、自我進化的三大特點,實現對網絡、身份、應用、數據和行為進行動態審查和控制,滿足數據安全、5G應用和智能製造等不同場景的安全防護需求,最大程度降低網絡攻擊風險,『做到即使是網絡被攻破也能保證業務安全、安全能力伴隨業務變化日漸強壯、安全系統與業務系統深度融合』。

他表示,物聯網時代,中國網絡安全市場高速增長,企業要聚集資源打磨創新技術和產品,最終形成自身競爭優勢和市場優勢。

『中國網絡安全產業發展進入了新階段。』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談到,『十三五』以來,中國網絡安全產業保持高速增長,2019年產業規模預計超過600億元人民幣,年增長率超過20%,明顯高於國際8%的平均增速。

趙志國強調,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在核心技術突破、市場培育、產業集聚、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強協作,共同推動中國網絡安全產業的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