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二百多名香港暴徒潛逃台灣

台專家:『大選』過後可能被移送出境

2019-12-10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美國《紐約時報》8日報道稱,自香港爆發修例風波以來,已有200多名示威者秘密潛逃至台灣,其中甚至有人乘漁船偷渡到島內。持續半年的修例風波讓蔡英文“撿槍拾炮”,藉“香港牌”撈取不少“政治油水”,但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真正面對實際問題的時候,蔡當局還是會退縮不前,這些人遲早都必須按照“移民法”移送出境。

據台灣聯合新聞8日報道,針對《紐約時報》提到的200多名港人,主管出入境及移民事務的台灣移民署將皮球踢給了陸委會。陸委會則回應稱,港澳居民若因政治因素向台灣請求援助,“港澳條例”現行法規架構下已有處理機制;台灣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來妥適處理相關個案。陸委會還強調,台灣是法治社會,絕對不鼓勵經由非合法途徑來台,也呼籲相關人士切勿觸法。

對於陸委會這段“軟綿綿”的回應,有台灣網友斥責,“只會叫人不要觸法,實際作為呢?都被報道有200人入境,這些人是一群把香港公共設施打砸破壞又對老百姓暴力相向的暴徒,讓這些人非法進來台灣是非常嚴重的事,台當局該把這些人清查出來吧。”

明眼人都能看到,雖然蔡政府一路為香港示威者打氣撐腰,嘴上顯得很“硬氣”,但行動上卻顯得尷尬。前不久,香港各大學學生會及“港獨”組織等人3日赴台,再次呼籲台当局通過“難民法”,為港人提供政治庇護,但記者會上只有寥寥幾個媒體,也沒有台灣官員到場。蔡英文也再次以“現有法律已提供足夠法律基礎處理港人 ”為由,敷衍了事,再無下文。

“亂港分子”黃之鋒6日公開在社交平台上呼籲,希望台“總統”能承諾,“總統大選”過後,在台灣的香港人仍能逗留台灣,不被遣返回港。對此,不少台灣網友留言表示不滿,指出“請問你們有納稅嗎?要承諾你們什麼?”“台灣不欠香港,何來必須承諾?”,並希望黃之鋒等人“不要太狂妄自大”。

對此,一直拿香港修例風波當“大選”提款機的蔡英文會如何應對?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蔡英文大力宣傳香港修例風波,但真正面對實際問題的時候,都會退縮不前,包括“難民法”也被台當局推掉。而根據現行法律,必須要依法申請才能在台留居,例如投資600萬新台幣以上、具有專業技能並取得香港執業證書等,除此之外並無其他特殊管道。因此偷渡來台的暴徒是沒有辦法取得台灣身份證或合法的地位的。

謝明輝表示,台灣沒有足夠的法律保護非法入境的人,除非有“難民法”。現時來說,如果有人非法入台,警察一經查獲,依照“移民法”定要遣返香港,沒有哪個單位可以收留這些人。但對於蔡英文而言,“大選”期間她還不敢發聲,因為現在修例風波還能發揮餘熱。因此她或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會下令讓警察嚴加查詢,也不會強制執行,在這樣的掩護下這些人或許還能苟且求生。

謝明輝補充道,一旦“大選”過後,修例風波的能量已經用完了,這些人再無利用價值。相反,因為他們存在反動的基因,不知道何時爆發散播反政府的思想,留在台灣便成禍害。不論誰贏得“大選”,都會對非法入台的“偷渡客”進行梳理。因為當選之後就是內政掛帥,面對非法入境人士,為了彰顯台灣法治社會的精神,也沒有任何理由包庇,都必須按照“移民法”移送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