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擊落民用客機引發國內抗議

魯哈尼向烏克蘭總統致歉

2020-01-13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綜合消息:當地時間8日,一架烏克蘭航空公司波音737型號客機在伊朗首都德黑蘭上空墜毀,機上176人全部遇難。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1日表示,對擊落烏克蘭客機事件負責。

在伊朗政府11日宣佈非故意擊落烏克蘭客機後,伊朗多地發生街頭抗議。特朗普發推文稱他密切關注伊朗民眾抗議,並要求伊朗政府不要採取嚴厲行動。

據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報道,示威民眾11日聚集在阿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和謝裡夫理工大學,一些民眾呼喊口號,表達對軍隊擊落客機的不滿,部分示威人士呼籲伊朗國家領導人下台。

『推特』上的一段視頻顯示,示威者喊出『哈梅內伊是凶手』的口號,直接指責政府對墜機事件的處理方式。

得知伊朗爆發街頭抗議的消息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用英語和波斯語發文支持抗議者。特朗普說,『我們正密切關注你們的抗議,並被你們的勇氣所鼓舞。』特朗普隨後又發佈第二條推文,呼籲伊朗允許人權倡導者監督國內的重大抗議活動,並警告政府不要採取任何嚴厲行動,還要求伊朗政府不能關閉國內互聯網。

另據英國天空新聞網報道,伊朗拘捕了在德黑蘭一所大學外參加抗議的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卡伊雷。消息稱,馬卡伊雷被捕時正在參與抗議伊朗擊落烏航客機的集會。他被指控參與煽動抗議者的某些激進行為。幾個小時後馬卡伊雷被釋放。

另據『今日俄羅斯』網站11日報道,烏克蘭方面表示,伊朗總統魯哈尼已致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魯哈尼代表該國向澤連斯基道歉,並承諾將事件全部負責人繩之以法。

澤連斯基對伊朗承認失誤表示歡迎,稱這為接下來馬上進行的調查舖平了道路。澤連斯基希望伊朗能够依據國際法與烏克蘭全面合作,並表示遇難者遺體應該『盡快』運回烏克蘭,稱這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情。

此外,據伊朗官方通訊社報道,由於失事客機上有加拿大籍乘客,魯哈尼還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電話,承諾對事件進一步調查。雙方同意兩國合作,徹查事件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