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談台灣地區選舉

歷史大勢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

2020-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台灣地區領導人和台灣地區民意代表兩項選舉11日晚塵埃落定,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中國官媒《人民日報》12日發表“人民銳評”說,歷史大勢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

如何看待這次選舉結果?評論指出,回顧過去幾個月,民進黨和蔡英文憑借執政資源,窮盡一切手段追求勝選。政策性買票,利用黨、政、軍、特、憲等機器打擊對手,收養網軍抹黑栽贓等等。從這個層面上來說,這是一次骯髒的選舉,沒有任何公正性可言。另一方面, “藍營”則內耗自損,依然擺脫不了“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痼疾——這次選舉從一開始,“藍營”內部就爭議不斷,外部缺乏奧援,讓廣大支持者為之心寒。

評論還提到,顯然,這場台灣地區內部的選舉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美國和西方的一些反華勢力,公然介入選舉。特別是美國,為了“直接幫助台灣來強化應對能力”,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縱容民進黨對抗大陸。同時,民進黨為了撈取選舉利益,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興風作浪,它們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在島內製造恐怖效應。評論還批評,美方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誤導台灣民眾。

銳評指出,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大陸完全有能力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有信心保持台海形勢總體穩定,引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扎實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過去幾年來的事實已經證明,兩岸實力對比‘我強台弱’優勢將進一步擴大。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日趨鞏固,‘台獨’分裂沒有任何空間。”銳評強調,“我們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新華社12日也發表時評說,蔡英文連任,無疑令希望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們深感憂慮。但浩蕩大勢不可逆轉,一時之逆流不過是歷史浪潮下的泡沫。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大陸方面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無論遏制“台獨”分裂,還是造福台灣同胞,“政策工具箱”儲備充足。

時評還強調,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要正告蔡英文和民進黨,不要因一時僥倖而任性妄為,頑固抱持幻想只會加速墜入幻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