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大討論 

島內聚焦『兩岸憂慮』與『國民黨前路』

2020-01-13

【香港中通社台北1月12日電】(中通社記者 王小垣 周文菁)台灣地區領導人和立委選舉結束,民進黨繼續執政,中國國民黨則繼2016年之後,再次遭遇大挫敗。12日,大選後第一天,島內對於選舉結果的討論絲毫沒有“降溫”跡象。除了“追逐”參選人的謝票行程,各大電視台、報紙、網絡,仍在對結果進行深度剖析。其中最大的焦點,在於兩岸關係前景和國民黨前路。

兩岸憂慮:“一大挑戰”

從11日晚大選結果基本揭曉開始,各大電視台、網絡直播頻道的屏幕主標題上最常見的關鍵詞就是“北京”、“兩岸”。可見兩岸關係依舊是民眾最關心的話題。

在11日深夜率先發出快評的中時電子報“主筆室”專欄表示,民進黨為了選票曾經激化、惡化兩岸關係。“選戰”過後,現在應務實修補,盡快使兩岸關係回到正軌。台灣《經濟日報》社論說,近年台灣經濟發展屢受政治力牽絆,勝選一方必須處理好兩岸關係。

中天、民視、中視、華視等主要電視台的新聞頻道都分析了蔡英文連任對於兩岸關係的影響。華視新聞在節目中表示:眼前急需改革的,是長期以來、青年低薪、高房價、與經濟發展等相關議題,民眾也期待兩岸維持和平穩定。“台海關係,恐怕還是蔡英文新任期的一大挑戰”。

另外,在各種政論節目中,“兩岸關係”也成為最熱議題。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已經被拿掉七個“友邦”,“我們很擔心未來如果還持續下去的話,可能我們的國際空間會越來越小”。“不論是兩岸或經濟,問題一個比一個迫切”。電視政論節目評論員唐湘龍則表示,蔡英文拿到高票,將被解讀為“反中”“台獨”大勝。這既是補藥、也是毒藥。

另一方面,針對大陸無論是官方機構還是媒體報章對台灣選舉結果的相關回應,台灣各大電視台、網站幾乎都開出專欄報道,有些甚至還放出系列解讀。

國民黨前路:“連結青年”、“世代交替”

蔡英文大贏韓國瑜,高票連任,創下199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以來最高得票記錄。民進黨立委也拿下61席的過半席次,這是國民黨繼2016年失去政權之後,再一次的大挫敗。

12日,眾多媒體、參選人、國民黨黨員都大篇幅談及“國民黨前路”議題。

參選台南市區域立委失利的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2日掃街謝票時受訪表示,國民黨主席職務應交棒給青壯一代。國民黨要改革的方向很多,但很重要的是要把話語權拿回來;不能碰到問題時,不敢說出自身的立場及主張,失去了中心思想與核心價值。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感嘆,黨離年輕人太遠,一大原因是黨的機器老化,黨中央一級主管平均年紀60多歲,民進黨中央一級主管平均年紀40多歲,思維、選戰決策等大不同,難以拓票爭取中間、年輕選票,選戰後期對網路上的攻擊,也無力扭轉頹勢,在選戰策略上,確實有該調整之處。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國民黨失去與年輕世代溝通的能力。新北市長侯友宜12日說,國民黨選舉結果非常不好,須大破大立改革,檢討不足並與年輕人接軌符合民意潮流。

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12日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說,國民黨必須毫無懸念地進行世代的交替,不能再持續過去這種老派的思維及傳統的操作模式。國民黨必須努力嘗試與新世代溝通並有所連結,引領新世代的思維,而非東施效顰,僅著重表面工作,卻不是真正花時間協助年輕世代。

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12日一早在臉書發表3000字檢討文,疾呼“國民黨再不革新,真的要被掃進歷史灰燼”。蕭敬嚴點出2個大敗原因,一是兩岸論述,二是黨的領導階層及整體形象過於老舊,呼籲國民黨應該要推動世代交替,深刻改革,才有可能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蕭敬嚴表示,國民黨執政縣市應大量晉用青年擔任機要工作;立委也應大量啟用年輕人擔任助理工作。這些人未來就會是國民黨的重要幕僚、參選梯隊、領導團隊。

在參與電視台政論節目時,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呼籲:國民黨要關心年輕人的議題,關心沒有背景的優秀年輕人,質問“國民黨有給他們平台和機會嗎,對比民進黨每年的‘青年夏令營’,國民黨要反思的太多。”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也在節目中呼籲:“訓練了年輕人,要給他們機會”,他指出,有青年在國民黨訓練出來之後去了民進黨。“為什麼,因為沒有給他們機會。國民黨與年輕人的距離要拉近。”

聯合報社論指出,國民黨從初選提名到不分區提名不僅缺乏全盤謀略,甚至不斷出現內部干擾,留下惡劣的印象。這些失分,都遠比韓國瑜被抹黑為“草包”,要嚴重百倍。“國民黨如果不加速使中生代接班,前途堪憂。”